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有氧运动治失眠

2010-06-11 08:41: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李先生,四十多岁,是一家建材公司的老板。白天在公司忙业务,晚上回家又盘算着第二天的事。每晚在床上辗转反侧,时睡时醒,导致轻微的神经衰弱。像李先生这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现代人工作压力大,一些人更是为了事业牺牲了睡眠。建议大家不妨在忙碌的生活中增加些运动,用运动赶走失眠。

  服药不是最佳方法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3的人长期为失眠所苦。对他们而言,拥有充足的睡眠成了一种奢求。长期睡不好,除了使他们情绪烦躁不安、精神萎靡不振外,还会让血液中的白血球数减少,造成免疫系统衰退。于是,一些人便借助药物入眠。

  安眠药能压抑脑部的各种活动,产生镇静、安眠、松弛肌肉等作用,使用初期效果很好。但大脑很聪明,它会记忆曾经使用过的安眠药,时间一长,神经元接受体全被占满了,安眠药就会渐渐失效,需要不断地增加剂量,到最后服用大量安眠药也无效。由于安眠药是抑制脑部活动而导入睡眠,所以同时也抑制了脑部其它的活动,会产生健忘、无力、情绪低落的现象。

  怎样运动有益睡眠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近期所做的一项研究证实,失眠的人每隔一天做一次20至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只需4个月,睡眠时间就能平均增加1个小时。到底怎样的运动对睡眠有帮助呢?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同的运动形式对睡眠会有不同影响。柔韧性训练对于提高睡眠质量的效果就不如有氧运动,经常失眠的人可以进行步行、慢跑、骑脚踏车等运动。专家们分析,这可能与有氧运动能提高身体温度,让人全身得到放松有关。同时,有氧运动所产生的适度疲劳感,也能刺激人体,使人进入更深层的睡眠。

  靠有氧运动助睡眠,要掌握好运动量。一般每周运动3次,每次30至50分钟,感到稍有疲累即可。运动太剧烈,反而会使身体亢奋,不利于睡眠。在运动时间的选择上,只要保证在睡前一小时内不让自己过于兴奋就行了。

  练习瑜伽调整心态37岁的周女士是外企公司的部门经理,每天只要躺在床上,工作的事情就在脑子里转,怎么也赶不走,睡眠质量很差。听从朋友的建议,她选择了瑜伽。跟着教练上了几次课后,她买来了瑜伽VCD,每天晚上练一会儿。

  四个月之后,练习瑜伽的效果显现出来了。周女士说:“瑜伽重视呼吸的方法和身心的统一,练了之后,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去想杂七杂八的事,自然就容易睡着了。我现在每天早晨晚上各练半个小时,不但休息得好,工作状态也特别好。”

  传统方法也可一试

  中国传统的气功和穴位按摩,也有治疗失眠的功效,可以一试。

  根据气功的意守入静原理,每晚定时上床仰卧,双目微合,面部放松,口微张,舌舐上颚,呼吸平缓。两眼球自然向左右摆动,速度要缓慢,意念专注于一个“睡”字。在5至10分钟时间内,就能使人进入梦乡。

  人头顶正中的百会穴有安神益脑之功效。下午或晚上用指肚点压百会穴,直至百会穴有酸麻热感,入睡的效果甚佳。

  每天临睡前用温水洗脚15分钟,然后静坐在床上,用左手心(劳宫穴)对脚心的涌泉穴,揉搓100下,再换另一只手揉搓另一只脚心的涌泉穴。劳宫穴属心包经,是人与天地外气沟通的主穴;涌泉穴是肾经的起点,有安心宁神作用。心肾交通,能使睡眠自然安稳。

  注意生活细节帮你改善睡眠

  日常生活中遵守以下几点,有助于睡眠的改善:

  ▲生活作息要有规律,养成每天同一时间上床睡觉。

  ▲尽量创造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

  ▲睡前别喝酒、咖啡、茶等。

  ▲睡前避免观赏紧张刺激的电视、电影等。

  ▲辗转反侧后仍不能入睡,干脆起床做些轻松活动,继续躺在床上只会使你更加紧张、更难入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的区别

许多人都知道有氧运动能减肥,但有些人对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确切概念,还不是十分理解,有人甚至简单地认为有氧运动就是在氧气充足的环境里运……详细>>

什么叫有氧运动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必须讲讲肌肉作功的能量代谢。详细>>

做有氧运动,请确定有氧

人们在进行健身运动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下面三点尤为重要。详细>>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百科普及(图)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希望通过运动健美身材、健康身体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关于运动健身方面的知识和概念,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这些……详细>>

有氧运动最少练20分钟

姚新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越野行走推广中心主任,国际越野健走中国总教练。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