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产后康复健身

2010-04-09 00:16: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经历分娩过程的精疲力竭和哺育照顾新生儿的劳顿,所有的新妈妈都会认为锻炼是多余的,甚至是时间上的奢侈。我国传统所倡导的“做月子”又完全禁止产妇参与任何运动甚至一些有很微弱强度的日常体力活动。这其中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产妇的身体确实需要时间来恢复怀孕、分娩所消耗的体力。但是,做下面介绍的几个简单而又低强度的动作是对产妇非常有益的。而且,根据每个人情况的不同,及早地开始有计划的健身一来并不与恢复体力相矛盾,二来可以缓解许多“做月子”的生理甚至心理上的不适。更重要的是帮助产妇尽快复原并有更加充沛的精力来适应宝宝成长的需要。

  产后的恢复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如果是正常分娩没有手术则在产后24小时即可开始做Kegal 练习。(需要再次强调的是Kegal 练习应是女性终身坚持的一项锻炼)产后3至4天后,可加上其他几个简单的恢复练习。这几个练习均可采用仰卧位,产妇不用起床就可以进行。

  1.腿部滑动练习:仰卧,一侧腿平放在床上,在呼气的同时匀速而缓慢地屈另一侧膝关节,脚向身体滑近。滑动的距离和程度要视情况而定,不要有疼痛和不适。换另一侧腿做同样动作。如此重复3-4次为一组,每天做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动作幅度和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3周后如体力许可可以改为举单侧腿。

  2.仰卧挺背练习:仰卧,先吸气,然后在呼气的同时收紧背部肌肉,使上背部稍抬离床面,注意保持腰部不离开床面,坚持数秒钟,放松,重复。开始时每组3-4次,每天2-3组,在体力逐步恢复的同时增加重复次数,最后达到每组12次。

  在产后一个月去医院复查后,经医生许可后可慢慢恢复怀孕前的健身计划。注意仍然需要由小强度、小量开始,最好以慢走或慢跑的形式。天气好的时候,推着宝宝出去散步就是最理想的母婴健身运动之一。

  产妇在复原训练中需要注意的几点是:

  1.照料新生儿是一件十分费心、费力而且费时的事。但是即使你感到完全精疲力竭了,应仍旧试着挤出几个5分钟来做点运动。而且Kegel练习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做的,喂奶时就是很好的机会。

  2.不要因为想尽快恢复怀孕前的好身材而盲目地过早开始大运动量的训练,这样不仅会事倍功半,还有可能造成对你的身体的难以恢复的损伤。通常来说,产后6周内不宜有蹦跳或大强度的腹肌训练。

  3.如果条件许可,跟宝宝一起参加一个母婴康复健美班,和其他新妈妈一起分享做母亲的幸福和锻炼的快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体重的健身体会

详细>>

看产后"肥妈"怎样从180减至80斤

台湾演艺圈幕后名人张淳淳,生产后体重一度达90公斤,成为众人眼中的“大金刚”和“肥妈”,为了让自己回复原本的窈窕身材,张淳淳既自创减肥……详细>>

孕妇产后减肥应练四个动作

今年很多明星妈妈都生了孩子,产后她们依然窈窕的身材让众多孕产妇羡慕不已,到底怎么才能回到怀孕前的身材呢?黄金时代澳瑞特健身教练提醒,一……详细>>

英国“愚公”捡石当健身

中国有愚公移山的传说,英国却有“愚公护山”的真实事件,而且捡石头也能健身。详细>>

背部健身操将曲线完美到底

想拥有完美的身材,怎么能忽略背部的曲线。下面跟着我们一起来进行背部健身操,将曲线完美到底吧。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