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脑外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尿道损伤

偏瘫运动疗法

2010-04-26 09:04: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风或颅脑外伤后的偏瘫患者,除了在康复科运动治疗室在治疗师指导帮助下规范治疗,日常生活中家属和护理员也可帮助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训练,促进康复:

  第一步:被动锻炼。

  护理者应每天帮助瘫痪病人活动患肢100~200次。对于可以活动的病人,可帮助病人在床上做患肢屈伸运动。

  第二步:从卧位到坐位需要一个锻炼和适应过程。

  患者可每天两次将头背抬高,背与床大约呈10度角,每次3~5分钟,大约一周后病人可以在有靠背的情况下坐稳。然后两足踏地,两手紧握床栏,护理者双手扶住病人腋下,每天锻炼3~5次,每次20~30分钟。

  第三步:站立锻炼。

  瘫痪病人从坐位到站位,每次可站立3~5分钟,每日数次,之后逐渐增加每天站立的次数及时间。具体做法是:先让患者背靠墙站好,护理者双手扶其腋下,双膝顶住患者膝关节。经过几天,病人能够靠墙独自站立后,逐渐锻炼扶床栏站立。进一步可做身体左右摆动和两脚横向移动练习。

  第四步:行走锻炼。

  患者用手扶住护理者肩部,护理者托住病人腰部,从原地踏步开始,缓慢小步行走。经过数天锻炼后,试着扶拐杖行走,延长行走距离。

  通过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的锻炼,使病人逐渐恢复运动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缺陷的运动疗法

孤独、怪僻的心理缺陷 假如你觉得自已不大合群、不习惯与同伴交往,那你就应该选择足球、篮球、排球以及接力跑、拔河等集体项目。坚持参加这些……详细>>

骨质增生的运动疗法

中年人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如果已经有了骨质增生,应该如何运动?其他还要注意什么?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骨赘,是指在骨关节或脊椎所形成的骨……详细>>

肾虚的运动治疗法

中医认为,肾为人体先天之本,主生殖发育、藏精充髓、管理水液等。在中年以上的人群中,肾虚是一个很普及的康健问题,包括肾气虚、肾阴虚、肾阳……详细>>

运动损伤的中医传统疗法

一、按摩疗法。按摩是治疗运动损伤的重要手段,不仅疗效显著,而且经济、简便。按摩的主要作用:详细>>

运动疗法可治老年斑

老年斑又称“寿斑”,是呈现在老年人的面部双侧及手背上的一种色素斑点。它与雀斑不同,雀斑多由遗传而生成,但老年斑却是在肝脏、肾脏、胰脏功……详细>>

  • 张泽舜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