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肩颈痛的运动治疗

2010-03-29 01:12: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人每天工作量十分繁重,压力很大,导致许多人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容易使全身的肌肉长期处于紧绷。若果再加上姿势不良、缺乏运动,这时肌筋膜疼痛就会渐渐发生,形成肩颈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典型的肩颈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颈痛),在临床的病徵大都表现为单侧或两侧的肩颈僵硬及疼痛,往往可以找到一个或数个压痛点,严重的更可诱发头痛。

  北美大部分肩颈痛的成因包括: 意外受创,例如车祸时遇到衝力,头部向前惯性冲击所致肌肉,韧带挫裂伤,骨裂或骨折;还有由于长期处在不正确的姿势,嵴椎错位,颈部肌肉疲劳受损、韧带拉伤等等所致。

  其实长期在办公䒷前工作的从业员,大多数都会长期处于不良的姿势下;弯腰驼背、头往前倾,头部重心往前方移,落在身体正中线的前方,颈椎承受额外的压力,肌肉筋膜的负荷大大增加,加上情绪紧张,背部、颈部的组织跟着便受到伤害。在病发的早期,疼痛只发生在接近下班时,下班后,或加班时,而疼痛最高峰的时候,通常是在睡觉前一刻,但是经过睡眠休息后,第二天早上会比较舒服。如果在这个时期并不及早治疗,久而久之,疼痛就不分早晚存在患处上,且头痛常随之而来。颈肩部位的痛楚甚至干扰睡眠,令患者难以入睡,甚至令患者从睡梦中痛醒。

  虽然如此,肩颈痛是可以预防及彻底治疗的。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颈肩痛,运动和保持正确姿势非常重要:

  1。 书桌或工作桌的高度要适中,使颈部、头部不会前倾。

  2。 不应躺在沙发上,侧着头看电视,这样长时间扭着脖子,头部肌肉拉力容易失却平衡,引致嵴骨出现错位现象。

  3。 不应坐着睡觉,坐着睡觉很容易引致后颈部肌肉拉伤。

  4。 从事休閒活动,如看书报、编织毛衣、画画、园艺工作等等,不要忘记每半小时抬起头来,休息一下并活动颈部。看电影或戏剧表演,也不要坐最前排。

  5。 拿取高于头部的物体时,紧记要站在椅子上或梯子上,不要把手伸展,勉强去拿。

  6。 避免长途开车,中途多休息,下车活动一下筋骨,驾驶座与方向盘的距离要适中,使头、背能舒服地靠在椅背上。双手自然放在方向盘上。

  7。 洗头最好在花洒下冲洗,不要低头、弯着腰在洗脸盆中洗头。刷牙洗脸或刮鬍鬚的时候,一样要保持颈部直立。

  简单的运动治疗包括:

  1。 肩颈伸展运动;

  2。 将两肩往上耸,儘量向耳垂方向靠近,达到极限后自然放鬆肩膀;

  3。 头部作前后,左、右及旋转的舒缓放松伸展活动;

  4。 肩臂伸展运动:双手向天空直伸至感觉紧绷后放松。

  要紧记如果希望彻底远离肩颈痛,就得要针对引致肩痛的病源着手,例如避免增加生活压力的行为和心态及每日做适当的运动。应避免长时间固定着姿势不动,每隔半个鐘头到一个鐘头,就应该要伸伸腰、转转头,拉拉筋。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你将会获得很大的俾益。但是如果你已经依照以上所说的指示做,你的肩颈痛仍然未有得到舒缓,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应该找对肩颈痛有认识的专业医疗人员替你诊治及设计一套运动来舒缓你的病况。

  刘东,安省注册运动治疗师,安省中医学院针灸手法和中医筋骨伤副教授,美国德州大学运动学硕士,中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张缙教授弟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