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肌肉酸痛与解决方法

2010-02-05 01:3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对抗地心吸力(gravity)或向前动量(forward momentum)的动作,如下坡跑、放下沉重的哑钤、引体向上、掌上压及仰卧起坐中身体下降的部分,及

  2、对抗来自较强对手之阻力的动作,如摔角、美式足球的拦截等。

  进行以上种类的活动期间,肌肉被强行伸展时会产生张力(tension),这称为离心收缩(eccentric contraction)。虽然所有活动都或多或少带有类以的离心收缩动作,但以上述的活动最为明显。

  构成肌肉酸痛的解释一般包括乳酸积聚、肌肉痉挛及肌肉损伤等。不过,前二者目前都被认为不大可信,而肌肉损伤做成肌肉酸痛则较有科学根据。部分研究显示,构成肌肉酸痛的动作可以引起肌纤膜(muscle fiber membrane)及收缩元件的局部损毁,受损的肌肉会释放出如组织胺(hastimine)等的刺激物,进而刺激到肌肉内专责接收痛楚信息的神经末梢,于是便有肌肉酸痛的感觉。此外,肌肉损伤很多时亦会引起肌组织的肿胀,由此所产生的压力亦会刺激到上述的神经末梢,引起肌肉酸痛。虽然现在对构成肌肉酸痛的机制还未有统一的说法,但研究结果都较支持肌肉损伤的论调。

  消除肌肉酸痛的方法一般包括伸展运动、涂抹葯性软膏、冰敷、温水浴及桑拿浴等。不过,以上的方法都只能提供短暂的解脱,始终未能把肌肉酸痛根治。虽然服用亚士匹灵(aspirin)或其他消炎葯物亦有助消除肌肉酸痛,但该等葯物的应用仍甚具争议。

  由于目前仍未有明确可以消除肌肉酸痛的方法,所以体育锻炼计划就要尽量避免肌肉酸痛的产生。要做到这点,在训练强度及持续时间方面就得要严格遵守循序渐进的塬则,以避免或降低肌肉酸痛或受伤的机会。除此之外,特别在训练计划的初期,应尽量避免进行包含大量离心收缩成分的动作。如果这类动作在训练中实属难以避免(如越野跑训练),那么运动结束后便要有充分的时间休息,让受损的肌肉得到康復的机会。

  肌肉酸痛多是由于肌肉损伤所引致,正如其他运动创伤一样,必须让受损的肌肉得到足够的时间康服。如果真的无可避免,在构成肌肉酸痛的训练课后,就只好多给予一、两天的时间休息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酸痛和恢复标准(图)

健美训练主要是重量训练,重量训练是短时间、高强度的肌肉运动,属于典型的无氧训练。无氧训练会使肌肉酸痛,这是无氧代谢的副产品--乳酸堆积……详细>>

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问:最近我开始去健身房运动,以跑步和器械运动为主。可能长时间不锻炼,运动后肌肉酸痛感比较明显。请问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肌肉酸痛? 金山区……详细>>

吃维E能减少肌肉酸痛

夏季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人们很容易受到夏季炎热气温的影响,身体的各项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那么,在这……详细>>

高龄网虫健身操缓解肌肉酸痛

“高龄”网虫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肩背肌肉酸痛等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容易引起病变。 为了防止这种“新型疾病”的侵入,我们特别请来健美……详细>>

如何避免运动后肌肉酸痛

在一次活动量较大的锻炼之后,往往会出现肌肉酸痛。这种肌肉酸痛不是在运动结束后马上发生的,而是发生在运动结束后1-2天,因此称为延迟性疼……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