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女性 > 正文

常识:攀岩知多少

2010-02-10 09:4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攀岩运动就是在岩壁上比赛攀登本领的一项活动。根据竞赛规程,有的比运动员的攀上陡壁的速度,有的则比攀登的高度和技巧。因此,国际上又把攀岩分为“速度攀岩”和“难度攀岩”两种比赛。

  比赛必须严格遵照国际登联制定的比赛规则:攀登时虽设有安全保护装置,如绳索、铁锁等,但不允许使用,只能靠运动员的两手两脚蹬抓岩面上突起的支点、棱角或裂缝,移动四点中的一点(三点不动一点动)向上攀登,这就需要勇往直前的气魄和精湛的攀登技巧,因而使这项运动极富刺激性。尤其在紧张的比赛中,运动员不但必须发挥出自身的全部力量,还要集耐力、柔韧和平衡能力于一体,利用岩壁上那些难以把握的支点向上攀登、完成腾挪、窜越、引体向上等动作,使观众在惊险的表演中得到一种美的享受。所以,人们把这项运动誉为“峭壁上的艺术体操”和“岩壁芭蕾”。

  室内人工岩壁攀登是80年代初兴起的,1987年举行了第一届室内人工岩壁攀登比赛,这种岩壁是用现代科技材料模拟峭壁的形状制成的,它的出现不但为攀岩爱好者创造了极方便又良好的健身和训练条件,也标志着攀岩技术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人工岩壁比自然场地更惊险和难以攀登。而且它又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攀登的支点(抓手)和路线可根据运动员的水平任意设定,对初学者和有一定基础的人都很适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岩,基本装备不可少

攀岩是人对自然极限的挑战,它犹如山岩上的芭蕾,给人以美感,让人永不言败。矫健的运动员攀爬着陡直的岩壁,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森林峡谷。……详细>>

常见的攀岩损伤与急救

一、攀岩损伤的预防详细>>

体验户外攀岩

生活在不断变化,节假日的增多,人们对身体的关注,似乎都使人开始注意一点:该多花点时间、用点金钱,去享受生活了。现在,利用双休日外出旅游……详细>>

攀岩分类

攀岩按器械使用分两类:详细>>

攀岩的基本介绍

来源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