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休克现场的急救

2009-12-08 08:56: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休克是机体由于有效循环血量明显减少而引起的一种危重病症。对休克要积极预防,遇到休克要正确及时地进行处理。运动中损伤引起的休克有:

  (1)失血性休克:多见于内脏器官破裂,严重的骨折等,由于失血过多,导致血量减少,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2)创伤性休克:可由于腹部、头部受到暴力撞击、脊髓损伤、严重的骨折等。因为剧烈的疼痛,使机体血管紧张度调节机能改变,大量毛细血管扩张,造成血液在毛细血管内淤积,引起血液循环血量不足,导致休克。

  (3)心源性休克:在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导致负担量超过心脏承受能力时,引起急性心功能衰竭而发生。

  休克发生的早期症状有:

  开始表现为兴奋不安、脉搏稍快、血压正常或稍高;进一步发展则出现表情淡漠、反应迟钝、面色苍白、四肢发冷、脉搏快而弱、血压下降(收缩压<80mmHg,脉压差<20mmHg),严重时可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当有人发生休克时,要让患者安静平卧、注意保暖,但不要过热,昏迷时,要注意让头侧偏,并将舌牵出口外,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心跳、呼吸停止时,要进行胸外挤压、人工呼吸等以及针刺或点掐人中、百会、内关、合谷等穴。

  对有骨折者要在现场进行临时固定,有出血时要采取加压包扎、上止血带等方法进行止血,怀疑有内脏破裂者应迅速送医院处理。伤员疼痛剧烈时可给予止痛药或镇静剂,以减轻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运动抽筋急救大观

一、登山详细>>

运动损伤的几种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运动急救常识

专家指出,膝关节、踝关节损伤最为常见,约占运动伤害的1/4-1/5。令人担忧的是,很多人关节受伤后,到医院照x光片,发现没有骨折,就以……详细>>

篮球运动常见的运动损伤及急救

一.手指挫伤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