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用锻炼塑造完美人格

2009-11-24 08:4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日常可从事的运动项目很多,不同的运动项目,对人的心理所起的作用不尽相同。如果你想克服心理障碍或培养健全人格,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

  急躁易怒

  倘若你发现自己遇事急躁,感情容易冲动,那就应多参加下棋、打太极拳、慢跑、长距离步行及游泳和射击等缓慢、持久的项目,这些体育运动能帮助你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稳定情绪,使容易急躁、冲动的心理弱点得到改善。

  紧张失常

  假使你感到自己遇到重要的事情容易紧张失常(如考试),那应多参加激烈的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因为场上对抗紧张激烈且形势多变,只有冷静沉着才能取得优势。若能久经赛场,遇事就不会过分紧张,更不会惊慌失措,从而给学习工作带来益处。

  孤独怪僻

  假如你觉得自己不合群,不习惯与同伴交往,那你就应该选择足球、篮球、排球及接力跑、拔河等集体项目。坚持参加这些集体项目的锻炼,会帮助你慢慢地改变孤僻的个性,在集体中找到认同感,逐步适应与同伴的交往。

  腼腆胆怯

  如果你胆子小,做事怕风险,容易脸红,怕难为情,那应多参加游泳、溜冰、滑雪、举重、摔跤、单双杠、跳马、平衡木等项目活动。这些活动要求人们不断地克服害怕摔倒、跌痛等各种胆怯心理,以勇敢无畏的精神去越过障碍。

  自负逞强

  若是你发觉自己有好逞强、自负的短处,可选择一些难度较大、动作较复杂的活动,如跳水、体操、马拉松、艺术体操等体育项目,也可找一些实力水平超过自己的对手下棋,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以不断地提醒自己山外有山,力争平抑自负、骄傲的情绪。

  优柔寡断

  如果你觉得自己办事不够果断,常常犹豫不决,那就多参加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跨栏、跳高、击剑等体育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任何犹豫、徘徊都会延误良机,造成失败。因此,多进行这些项目的体育锻炼能培养你果断的性格特征。

  缺乏信心

  如果你老是担心自己完不成工作任务,对自己缺乏信心的话,那就选择跳绳、广播操、跑步等比较简单、易做的体育项目。只要你坚持锻炼,自信心一定会逐步增强。

  体育锻炼作为心理矫正的训练内容,不同于一般运动训练和娱乐游戏,要想达到纠正心理缺陷的目的,必须有一定的强度、质量和时间的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运动量从小到大,循序渐进,而且训练的目的重在与人能够良好交流的心理调适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年发福?力量锻炼塑造完美身段

人到中年易发福,我还算幸运,体重一直没有超标。在参加健身运动以前,我一直认为只要体重不超标就行。当时由于长期缺乏锻炼、长期以车代步,感……详细>>

大S:运动塑造完美身材

早先,大S在参加一个服装发布活动时自爆又减肥3公斤。传闻她与何先生产生爱情,莫非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详细>>

秋季锻炼法则

秋高气爽的天气回到人们的身边,户外湛蓝的天空和习习秋风都让人有到外面活动活动筋骨的想法。的确,抓住秋天好好锻炼一下身体,对迎接严冬的考验……详细>>

春季锻炼 事半功倍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适宜的温度也增加了人们户外锻炼的积极性。春季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可使人获得更大的收益,锻炼效果更佳。详细>>

修炼下半身完美曲线的小妙招

春天一到,城里各大健身房也空前热闹起来,除了一帮肌肉男,穿着热裤短裙小背心的女孩们也乐于大秀纤腰和美腿,赫然使人觉得,健身房也是个比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