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少年儿童减肥运动处方

2009-11-24 08:01: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 首先要培养肥胖少年儿童对运动的兴趣。体育活动的内容应力求多样化、生动有趣,并且要符合肥胖少年儿童的年龄和性别特征。运动项目宜以移动身体为主,如长跑、散步、游泳、踢球、跳绳、跳皮筋、踢毽子、打乒乓球、健美操、接力跑,骑自行车和娱乐性比赛等,有条件者可在室内的跑步器或活动平板上锻炼。在运动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游戏和小型比赛,以增加肥胖儿童对运动的兴趣。

  (2) 肥胖儿童由于体重大、心肺功能差,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心率为标准,运动时应达到个人最高心率的60-70%,开始时心率要求可稍低些,如以100~110次/分为准;以耗氧量为标准,一般应取个人最大耗氧量的50~60%作为有氧运动强度的标准。

  (3) 对肥胖JL进行运动减肥,一是要减掉体内的脂肪,二是要培养其长期坚持运动的良好习惯,以求成年后达到正常体重。适当的运动频率可避免使肥胖儿对运动产生厌恶或害怕的心理而中止运动,一般每周锻炼3~4次为宜。运动减肥要持之以恒。肥胖少年儿童由于本身身体条件的限制,参加运动的主观能动性较差,家长要督促、引导,甚至共同参加。

  (4) 根据儿童的肥胖程度、减肥目标、以及可行的运动强度和频率来安排运动持续的时间,从数月至数年不等。每次运动的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运动前应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有5~10分钟的整理活动。此外,选择运动时机也很重要。由于机体的生物节律周期性变化,参加同样的运动,下午与晚间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故而晚餐前2小时进行运动锻炼比其它时间更能有效地减少脂肪。

  (5) 运动减肥的同时,要相应减少超量的睡眠。保证每天有9小时的睡眠即可,不能贪睡,避免体脂合成。

  (6) 在肥胖儿童的日常生活中可以把扫除、叠被褥、涮洗餐具、洗自己的手帕和袜子等家务劳动作为活动身体的一项内容,这不仅是肥胖儿童运动减肥的方法之一,也利于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

  少年儿童减肥运动处方介绍:

  ① 处方l: 快走30分钟;

  ② 处方2: 跳绳+立卧撑+循环练习(中速跑30米+步行15米+侧身跑30米+快走20米+倒退跑30米+纵跳10次+冲刺跑30米) ;

  ③ 处方3: 跑楼梯。各处方锻炼每周循环一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个最耗脂肪的减肥运动〔图〕

1、 12分钟的自由泳,可以消耗 836KJ的热量详细>>

最适合女性六项减肥运动

方案一:滑冰 详细>>

冬季减肥热门:减肥运动大比拼

冬天到了,想减肥的朋友机遇来了。专家表示,冬季是健身减肥的最好季节,此时,人体消化功能增强,胃口大开,很多人在冬天体重都达到最重。另一方……详细>>

五大减肥运动 让OL边工作边瘦

女性都爱美,尤其是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们,整天的久坐导致她们胖了不少,她们会比任何人都更需要减肥。今天小编就推荐五个减肥运动给需要减肥的O……详细>>

冬季最管用的室内减肥运动

拖拖地板、擦擦窗户、栽种花木等等居家瘦身运动,可以让身体有适当的活动,又能消耗热量且不会太累。另外走楼梯代替搭电梯;路程较短时,以走路代……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