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如何预防运动中的肌肉痉挛

2009-11-16 08:01: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肌肉痉挛是指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收缩,在运动中(含游泳中)最易发生痉挛的肌肉是小腿腓肠肌,其次是足底的屈拇肌和屈趾肌。发生原因是运动时大量排汗、局部肌肉疲劳以及寒冷刺激引起肌肉不自主连续收缩痉挛所致。常表现为局部肌肉坚硬或隆起并伴剧烈疼痛。

  预防:

  运动前特别是游泳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避免寒冷突然刺激,冬天要保暖,夏天防止出汗过多,并及时补充盐分,游泳前应用冷水先淋湿全身,水温过低时不宜在水中时间过长。

  对易痉挛肌肉部位在运动前和游泳前进行局部按摩推拿。

  处理:

  牵引法。牵引原则是进行“反方向牵引”。小腿腓肠肌痉挛时,可取平坐或仰卧,伸直膝关节,将足掌足趾均匀用力向腹部方向扳压,同时使劲蹲小腿,以解除小腿屈肌痉挛;脚屈拇、屈趾肌痉挛时,可用力将足和足趾背伸直扳压,以解除脚趾或脚掌的屈肌痉挛。

  按摩推拿法。对痉挛部位肌肉进行局部推拿、揉捏、敲打、压穴(承山、委中、涌泉),使痉挛肌肉缓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量喝可乐可致肌肉痉挛

欧美研究人员公布最新研究报告说,长期、每天超量饮用可乐类饮料可能会导致严重肌肉问题。研究人员分析一些患者个案病例后得出上述结论。这些患……详细>>

如何预防运动的损伤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水平的提高,健康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体育锻炼虽然可以增进健康,防治疾病,延年益寿……详细>>

运动时如何预防踝关节损伤

踝关节损伤根据部位的不同表现出的症状也有不同:1 外踝损伤的时,外踝前下方凹陷处不同程度的肿胀或皮下淤血。严重时,患足不能支持或站立,……详细>>

健康提示:如何预防运动损伤性疼痛

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中因伤退赛,让众多观众叹息。 “运动损伤相关疼痛”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走跑运动中的伤病预防与处理

走跑运动是全民健身中比较普及的运动形式,虽然动作简单,但是同样会产生运动性损伤,如果得不到充分的重视,甚至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害,达……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