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给有慢性头疼的朋友推荐一套非常有效的“头痛体操”

2009-10-13 08:3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了防治慢性头痛,日本琦玉医科大学神经内科的岛津邦男教授编制了一套头痛体操。通过肢体柔性动作放松僵化的肌肉,可有效预防头痛,但必须每天坚持,不要间断。

  这套头痛体操分头、肩、上半身三个部分。头部按旋转、仰俯、左右侧倾三种方式进行,一次做3分钟。上半身的动作要领与头部相同,但更接近体操,旋转时以腰为轴,仰俯和左右侧屈也都是以腰部为轴。肩部动作如图。首先单侧臂做划船摆臂,反复多次,再交替将两侧肩膀向前送出,最后一个动作是耸肩和垂肩的交替进行。除了在办公室视工作负荷随时进行之外,另有几个固定时段也可以做,如每天起床之后、临睡之前;上厕所时,上下班往返途中,这些加起来已经不少于5次,可见并不需要特意安排,坚持下去不难做到。

  需要注意的是练习时应采用腹式呼吸。所谓腹式呼吸就是通过肺、胃之间的横隔肌的上下大幅动作完成呼吸过程,这种方式可以促使肺叶吐纳更多的空气。背部伸展、腹部放松,均匀慢呼吸,可以自然释放肩部的肌肉紧张,预防头痛的发生。对头痛患者和无头痛者做此操前后的血压变化对比表明,紧张型头痛者做过体操后的血压降低,而且降幅明显。这是因为动作过程中的深呼吸,导致血液中去甲肾上腺素浓度降低。

  预防慢性头痛除了做体操之外,还应调整改善生活方式,学习工作不能过劳,休息睡眠节奏不可打乱,凡事勿钻牛角尖,走极端,不无端制造紧张情绪。概括起来就是牢记“3R”,即Relax(放松)、Recreation(休闲)、Rest(休息)。其中休闲最有利于排解紧张情绪,而深呼吸则是放松的最好办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头痛 每天一体操

这套头痛体操分头、肩、上半身三个部分。头部按旋转、仰俯、左右侧倾三种方式进行,一次做3分钟。上半身的动作要领与头部相同,但更接近体操,……详细>>

每天一体操头痛远离我

为了防治慢性头痛,日本琦玉医科大学神经内科的岛津邦男教授编制了一套头痛体操。通过肢体柔性动作放松僵化的肌肉,可有效预防头痛,但必须每天……详细>>

疼痛远离你 做减压体操八式

经过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回到家中,是否感觉到颈、肩酸痛,头脑发涨,身心俱疲?做做下面这几节简单易学的体操吧,它们可帮你松弛神经、缓解疲劳……详细>>

健脑操:助你消除头痛困扰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在早上起床后常有头昏脑胀的感觉,这主要是脑部供血不足所致,这里,我们介绍一套健脑操,对解除头昏很有效。最好每天做一遍……详细>>

中度有氧锻炼可治疗偏头痛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一项小规模研究发现,参加一些骑自行车或类似的中等强度有氧锻炼,不仅不会引发偏头痛,甚至还有治疗作用。 瑞典哥森……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