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拉韧带时要注意什么?

2009-09-15 08:36: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首都体育学院运动系潘龙根教授介绍说,不同年龄段锻炼韧带的注意事项各不相同。

  中青年:虽然中青年韧带弹性较好,但是锻炼韧带也是很有必要的。中青年在锻炼韧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准备活动,不要练得过快。尤其在冬季锻炼前应活动活动四肢。若锻炼前不热身,则易引起肌肉、韧带拉伤或扭伤。

  老年:人到中年以后,随着年龄增长,连接骨与骨的关节囊、韧带、肌腱等会逐渐发生变性、老化,柔韧性会变得越来越差。中老年柔韧性锻炼应注意,一要循序渐进,不要太使劲,被牵拉的肌肉韧带有轻微不适感即可,不能急于求成。二伸展时不要屏住呼吸,可采用伸展———放松———再伸展的方法。

  下面介绍如何练习拉韧带。练习最理想的时间是在晚间睡前。首先做好准备活动,从最基本的压腿开始,分速压和缓压。缓压每次用三四十秒的时间,轻柔地拉伸肌肉,感到轻微疼痛即可,速压就是快速压腿,疼痛即收。如果在锻炼的时候手够不到目标区域,不要勉强,可以加绳子来辅助练习。

  侧式拉伸韧带:用绳子套住左腿,双手用力拉住绳子,将左腿向身体右侧拉,同时上身与臀部向右侧微微倾斜,直到感觉左腿韧带有酸痛感,停止拉伸并做两次深呼吸,然后慢慢恢复为起始动作。双腿轮换做该组动作12次。

  坐式拉伸韧带:前胸向膝盖靠拢,膝盖不要弯曲。感觉腿部韧带与后背有酸痛感,停止拉伸并作两次深呼吸,慢慢恢复为起始动作。重复动作12次。

  卧式拉伸韧带:慢慢拉起绷直的左腿,膝盖不要弯曲,臀部与大腿肌肉绷紧,直到大腿与身体呈直角后停止拉伸,做两次深呼吸,慢慢恢复为起始动作。

  韧带完全拉开至少需要10—15分钟的柔韧性练习,每天至少一次。这种方式也是紧张运动后的一种很好的放松。肌肉也会由于这些简单的拉伸练习而变得更富有弹性。柔韧练习必须学会轻柔,否则极易拉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韧带撕裂不一定手术

详细>>

膝部肌肉韧带功能恢复保健操

1、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后的恢复动作:先找一个高于 20 厘米左右的固定物,然后大腿伸直,微抬离地面 5 - 10 厘米,脚踝内侧紧贴……详细>>

瑜伽高难度动作易致韧带损伤(图)

记者采访了解,练习瑜伽已逐渐成为都市女性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另一方面,在医院骨科等门诊,“瑜伽病”成了康复科专家治疗的新病种。记者调查……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