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练瑜伽要防运动性损伤 长时间隐痛应上医院

2009-08-25 09:15: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瑜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追随者,尤其是喜欢健美苗条的女士,为了减肥而苦练瑜伽。但由于训练方法不当或急功近利,一些练习者出现了运动性损伤。 

  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商卫林介绍说,瑜伽是一项非常适合女性的健身运动,可以增强肌肉的韧力,同时也有减肥的作用。现在有很多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的患者,出现了肌肉、韧带拉伤,有的是腰或关节扭伤,大多是在练习瑜伽一两个月之后出现问题。其原因一是有的瑜伽练习者原来就有慢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随着运动量的提高和动作幅度增强,加之在练习中方法不当,结果导致旧病复发加重;二是有的急于求成,为了达到练习瘦身的效果,往往强求动作的达标率,过度训练,结果导致肌肉、韧带拉伤或腰椎、关节扭伤。

  商主任提醒说,瑜伽是一种讲究平和、协调的运动,重在调养身心,忌讳心浮气躁,急功近利。首先明白自己的身体条件,他建议,想练瑜伽的女士在参加训练班之前最好能做一个体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确定锻炼计划和训练项目。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及脑供血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练习瑜伽。因为瑜伽动作体位变化大,倒立和弓形动作会使血液倒流,容易引起心脑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膝关节炎或骨质疏松的女士不适合高强度瑜伽训练。这些人可以选择一些更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运动项目。其次训练的方法要科学,强度适中,循序渐进。练瑜伽的目的是为了修身养性,培育深刻的内在舒逸和身心和谐,所以不能有太强的功利色彩。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教员所能做的每一个动作即是瑜伽的标准动作,并以此为目标,忽视自身的条件而强求达标到位。而实际上,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一样,练习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在练习中应因人而宜,由易而难,循序渐进,不可强求统一。尤其是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就极易造成运动性损伤,而首当其冲的是那些活动范围较大的、稳定性较差的组织,如腰椎、膝关节以及韧带等。第三,在瑜伽练习的早期,出现酸、痛等感觉是正常的,如果出现长时间的隐痛不退,特别是腰椎、关节部位,就应及时咨询专业教练或上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适当休息或必要的治疗进行调理,千万不能硬扛或带痛练习,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