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外侧副韧带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十字韧带损伤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膝、肘关节受伤 别来回屈伸

2009-04-22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李志端  转载


  当膝关节受伤以后,不要来回屈伸,而是保持伸直状态。

  当肘关节受伤以后,不要来回屈伸,而是保持屈曲状态。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利用双休日集中健身,以弥补平日锻炼的不足。这种“暴食暴饮”的锻炼方式往往忽略了准备活动、伸展活动、运动、放松活动的四部曲,不可避免地很容易引起运动损伤,其中以膝关节和肘关节损伤居多。更有不少年轻人运动受伤后都存在不要紧、没什么、出不了大事的错误观念,甚至损伤后继续活动,以致最终导致损伤的不可逆转。

  膝关节是运动中特别容易受伤的关节,受伤后很多人选择来回屈伸的方式缓解伤势,其实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膝关节由股、胫、髌、腓骨构成,其主要功能为屈伸运动,在半屈或屈90轻微的旋转运动。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肌腱,内、外侧副韧带,前、后十字韧带以及内、外侧半月板,共同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性。膝关节不同结构的损伤原因及原理是不同的,比如:膝关节屈曲状态下小腿突然外展外旋,或足及小腿固定,大腿突然内收内旋,都可使内侧副韧带损伤;膝关节屈曲状态下小腿突然内收内旋,或大腿突然外展外旋,可发生外侧副韧带损伤;膝关节半屈曲位突然完成旋转及内收、外展动作下容易造成十字韧带损伤等等。

  当膝关节受伤以后,也会有僵直的现象,此时我们不建议选择来回屈曲来缓解伤势,而是选择伸直状态。因为伸直的膝关节不仅能够保持相对的美观,而且能够继续走路,而屈曲的膝关节让两腿不一样长,基本双腿日常功能丧失。如果双腿不经常走路,不经常锻炼,就会直接导致肌肉和软组织的退化。而且弯曲的膝关节使关节后面的软组织越来越短,时间长了以后就很难再伸直了,甚至引起脊柱的变形。

  正确做法:当膝关节受伤以后,不要来回屈伸,而是保持伸直状态。

  在球类运动中,肘关节也是最经常受到损伤的关节之一,受伤后也不能采取来回屈伸的方式缓解伤势。

  肘关节是一个复关节,由三个关节共居同一关节囊而成。

  肱尺关节:是肘关节的主关节,有肱骨滑车与尺骨滑车切迹构成。可展伸140度。

  肱桡关节:由肱骨小头和桡骨的关节凹构成。只能做屈伸和回旋运动。

  桡尺近侧关节:由桡骨环状关节面与骨上端的桡切迹构成。

  伸肱时,前臂与上臂不在一条直线上,前臂与上臂之间形成一开向外侧的角度,这个角叫提携角(男性约为165度,女性约135度)。

  肘关节的主要活动有屈曲、伸展、内旋和外转,肘关节创伤后的特点是较其他关节更易出现活动障碍,经常出现伸直了就不能弯曲,弯曲后就不能伸直的情况,虽然制动对关节软骨及关节周围软组织都不利,但在僵直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的情况下,此时我们建议患者保持屈曲的状态,而禁止来回屈伸。

  为什么呢?从肘关节的稳定结构来说,肘关节的稳定包括静力性和动力性。基本的静力稳定结构包括3部分:肱尺关节、内侧副韧带和外侧副韧带;次要的静力稳定结构包括:桡骨头、伸肌和屈肌总腱的起点以及关节囊。动力稳定结构为横跨肘关节的肌肉,对肘关节产生挤压力,包括肘肌、肱三头肌和肱二头肌。三部分基本静力稳定结构完整时,肘关节是稳定的。当受伤后不稳定原因未明的情况下,来回屈伸不仅不利于伤势的恢复,而且易引起炎症和肿胀,造成骨化性肌炎。

  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来说,肘僵直虽然影响上肢的正常功能,但至少屈曲的肘关节还是能够进行一些刷牙、梳头等简单的操作,而伸直的肘关节就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困难了。 

  正确做法:当肘关节受伤以后,不要来回屈伸,而是保持屈曲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保健:健膝五法

1、揉膝:取坐位,小腿屈伸均可,将两手搓热,分别放在两膝关节处,用手按揉,左、右各30次,以膝部感觉微热为佳。然后用两手的大拇指或食指……详细>>

膝关节炎运动处方(图)

我是一名中年女性,体重偏胖。近两个月发现上楼时右膝关节明显疼痛,下楼时疼痛不明显,并且下蹲起立时疼痛加重。我原本喜欢运动锻炼,不知我目……详细>>

膝关节防护之预防篇

详细>>

登山如何保护膝关节

健身登山是一项广大群众非常喜爱的运动。详细>>

大负荷深蹲对膝关节的伤害

大运动的负荷量让膝关节在下蹲过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增加了膝关节韧带、髌骨、半月板等摩擦系数,当超过了膝关节所能承受的负荷时。就会出现病……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