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肢体扭伤的急救措施

2008-06-14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关节过猛的扭转、撕裂附着在关节外面的关节囊、韧带及肌腱,就是扭伤。扭伤最常见于踝关节、手腕子及下腰部。发生在下腰部的扭伤,就是平常说的闪腰岔气。

  痛是必然出现的症状,肿及皮肤青紫、关节不能转动,都是扭伤的常见表现。

  急救措施

  1.在运动中扭伤手指,应立即停止运动。首先是冷敷,最好用冰。但一般没有准备,可用水代替。将手指泡在水中冷敷15分钟左右,然后用冷湿布包敷。再用胶布把手指固定在伸指位置。如果一周后肿痛继续,可能是发生了骨折,一定要去医院诊治。

  2.如踝关节扭伤,首先是要静养。用枕头把小腿垫高。可用茶水或酒调敷七厘散,敷伤处,外加包扎。

  3.腰部扭伤也是要静养。应在局部作冷敷,尽量采取舒服体位,或者侧卧,或者仰平卧屈曲,膝下垫上毛毯之类的物品。止痛后,最好是找医生来家治疗。

  注意事项

  1.腰肌扭伤,最重要的是安静,慌慌张张地跑医院睛在使疾病加重的原因。如果处理不当,会反复发作,可能发展成椎间盘脱出。

  2.为防止再度发生踝关节扭伤,要在鞋底外侧后半段垫高半公分(即在外侧钉一片胶皮或塑料),以保护韧带。

  3.腰扭伤者最好睡硬板床,扎宽腰带,并锻炼腰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的急救措施

关节过猛的扭转、撕裂附着在关节外面的关节囊、韧带及肌腱,就是扭伤。扭伤最常见于踝关节、手腕子及下腰部。发生在下腰部的扭伤,就是平常说的……详细>>

小关节扭伤的急救处置

有人在关节扭伤后,马上用很烫的热水浸泡或用烧热的白酒揉搓扭伤处。殊不知,刚刚扭伤的关节内的许多毛细血管正在出血,此刻用热水浸泡、白酒揉……详细>>

急性腰部扭伤的急救

详细>>

运动抽筋急救大观

一、登山详细>>

踝关节扭伤

发生原因:大多是因为身体失去重心,落地时踩在别人的脚上或脚被绊时出现。扭伤时,局部会发生关节肿胀、疼痛,严重时甚至造成骨折。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