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小腿抽筋剧痛速止法

2008-06-14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小腿抽筋,快速止痛的办法有两个。

  方法一: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旋转时,如是左腿,按逆时针方向;如是右腿,按顺时针方向。

  如有人帮助,应是面对面施治,踝关节的旋转方向不变。旋转时要用力,脚掌上翘要达到最大限度。

  方法二:按压小腿腓肠肌头神经根。在膝关节内侧的两边,有一个地方是腓肠肌头的附着点,通往腓肠肌的神经根干就在这里面。

  小腿抽筋时,用大拇指摸索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后用强力对此处按压,主导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以上二法效果神速。

  如果是游泳时抽筋,采用以上两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难。因此,游泳时抽筋可采用手使劲往身体方向扳脚拇趾的方法。

  扳拇趾时,大腿要尽量向前伸直,同时脚跟向前蹬。扳一次往往难以见效,可反复进行,直至症状缓解为止。当然,每扳一次,必须是先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

  预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较简单,活动前、活动中小休,活动后、游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抽筋时如何快速止痛?

方法一:详细>>

如何缓解游泳时小腿抽筋症状

许多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游泳时小腿出现抽筋现象,其实,运动中的抽筋除了发生在小腿外,足底肌肉和腹部肌肉等也会出现抽筋。详细>>

如何处理运动时小腿抽筋

抽筋在运动生理学上叫“肌肉痉挛”,是指肌肉不由自主地强直收缩。体育锻炼中,最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是小腿腓肠肌。主要原因是:详细>>

练“倒走”可防治小腿抽筋

详细>>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