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散手运动损伤与防治(一)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散手的基础训练过程中,由于训练计划的不完整,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差,或急于求成的心理原因,都有可能出现伤情,尤其在条件实距、全面实战和比赛中,由于技、战术水平的差异,发一损伤不可避免。如果出现运动损伤,队员就涌参加正常的教学与训练,从而不能保证训练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妨碍技术水平和运动成绩的提高,严重的会缩短运动寿命。可见,运动损伤的防治在散手运动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如果了解和掌握散手运动损伤发生的规律和原因,做好预防,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运动损伤,从而保证训练和比赛的政党进行。同时,教练员和运动员必须掌握运动损伤的处理及救治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运动损伤后的不良后果,以保证伤情早愈。

  (一)散手运动常见的损伤及处理

  1、擦伤

  机体表面与粗糙物体相到磨擦而引起的皮肤表层损害,称为擦伤。

  运动员在踢靶、打靶或相互对抗时,脚背、手、臂、口、眼、鼻都有可能出现擦伤。如果擦伤面积较小,可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涂抹;若擦伤面积较大,需用2.5%的碘酒和75%的酒精在伤口周围消毒,再生生理盐水棉球涂除伤口异物,然后用绷带包扎。擦伤在散手训练中是很常见的,所以为了避免或少发生擦伤,准备活动要充分,训练前要检查器械是否有破损或异物,训练强度和运动量的安排要渐进。

  2、挫伤

  人体某部位受钝性外力作用而引起的局部闭合性损伤,称为挫伤。

  运动员在互相对抗时,由于防守不到位,头部,躯干受到重击,或失衡倒地自我保护不合理,都有可能发生挫伤。如果局部仅有疼痛、压痛、肿胀、功能障碍等较轻症状时,可在局部冷敷新伤药,加压包括扎,抬高患肢;如果出现骨折、肌肉或肌健断裂时,应将肢体包扎固定后送医院治疗。挫伤在散手训练中偶有发生,主要在于条件实战或实战时双方配对不合理,技术有悬殊,强者不愿陪练,打起来“没轻没重”造成的。

  3、掌指关节和指关节扭伤

  掌指关节和指关节由于碰撞受力,使局部关节韧带或关节囊受损而造成的扭伤。

  运动员由于指节活动不充分、缠绑绷带不正确、力点不准确等原因,在互相击打时就会发生扭伤。轻度扭伤,即局部关节稳定性仍正常者,可将伤指微屈轻轻拔伸牵引,外擦舒活酒轻捏数次,注意不能揉、不能扳,然后用粘膏将靠近伤侧的健指连同患指固定在一起。重度扭佃,即关节稍有侧方活动者,宜用一块弓形小夹板放在掌侧将患指固定成半屈位,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指节损伤在散手训练中时有发生,因此除了准备活动要充分,缠绑绷带(手腕和手掌、指节) 正确,动作方法要准确外,在打手靶或消包时要由轻到重,逐渐增强拳的抗击打能力,为技术和实战训练打下基础。

  4、膝关节急性损伤

  膝关节由股、胫、髌、腓骨组成,关节内及周围有内外侧副韧带,前后十字韧带,内外半月板,以及肌肉和肌腱,是较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关节。

  (1)内侧副韧带损伤

  当膝关节屈曲130°-150°,小腿受力产生外展外旋时,或足和小腿固定,大腿受力产生内收、内旋时,都可使内侧副韧带抽伤。例如运动员的一腿被对方抄起,支撑腿保持平衡用力防摔或反摔时,由于力量差,技术不高,就容易出现内侧副韧带损伤。

  (2)外侧副韧带损伤

  当膝关节屈曲,小腿受力产生内收、内旋,或大腿受力产生外展、外旋时,外侧副韧带就会出现损伤。例如运动员被摔倒时,小腿被抱压,膝关节就可能出现外侧副韧带损伤。

  轻微的侧副韧带损伤,疼痛较轻,肿胀不明显,无关节屈伸障碍,这时只需停训2-3天,外敷活血止痛中药即可。如果参加比赛,应用粘膏支持绷带及弹力绷带缠裹保护。

  较重的侧副韧带扭伤,会出现明显的肿胀、伸屈功能受限,疼痛剧烈,一般采用橡皮海绵加弹力绷带压迫包扎,再用托板将患膝固定于微屈位,然后抬高患肢休息。

  侧副韧带如出现断裂,应立即加压包扎固定,然后转送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

  (3)十字韧带和半月板损伤。

  十字韧带损伤是由于膝关节处于半屈位时,突然出现旋转,或内收、外展动作而引发的。

  半月板损伤是由于膝关节处于半屈位,小腿外屈或内收、内旋时,受到急剧的研磨、捻转的撕裂而引发的。

  在运动员使用前、后扫腿或转身外摆腿时,由于动作不正确,时机把握不好,支撑腿就容易出现上述的损伤。

  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后,当时即有膝关节松活、软弱无力、不能持重行走的症状,这时需加压包扎,固定制动,送往医院诊治。膝关节急性损伤一般发生在实战和比赛时,主要由于力量不足、防护技术差,以及对方使用犯规动作造成的。所以,在训练中要加强专项与非专项身体素质训练,要正确运用技术动作,这样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手运动损伤与防治(二)

(二)散手运动严重损伤的救治 1、休克的现场急救 休克是指人体受到强烈的有害作用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循环功能不全综合症。运动员出现的休克多……详细>>

运动损伤(一)

集训开始了,运动量增大了,要注意保护自己哦!运动损伤很容易发生,这有一些建议和简单应急措施,希望大家好好看看.考虑到长篇大论的会很枯燥……详细>>

排球运动损伤

排球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肩、膝和腰。肩以肩袖损伤肱二头肌腱腱鞘炎最多,多因肩部无力、扣空球或和球技术错误(如肩外展90度屈肘扣球就很易伤……详细>>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