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保健

2008-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早就说过,适量运动有利于健康,那么过量运动呢?专家没说,个人认为过量运动是双刃剑,既有比适量运动更有利于健康的因素,也产生不利于健康的东西.除菜鸟之外,一般的羽毛球运动都是过量的,那我们就要注意了,一定要减少羽毛球运动不利于健康的另一刃.

  那么过量运动会产生那些不利于健康的因素呢?

  1、消耗能量

  2、无机盐损失

  3、水分损失

  4、消耗维生素

  5、产生自由基,特别是过氧自由基

  这里主要说的是运动饮料的问题,其他如消耗蛋白质等很难在饮料中补充,就忽略不说了,但产生自由基是健康的大敌,虽然饮料对消除自由基帮助不大,但其危害很值得大家警惕.

  所以还注意以下方面:

  1、3%的葡萄糖,2%的蔗糖,2%的低聚复合糖.

  2、氯化钠(食盐),枸橼酸钠(可用碳酸氢钠即小苏打代替),氯化钾按比例35:29(25):15,配至1~2%.

  3、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PP(尼克酸)的复合制品,以一般日常需要的比例为宜,但最好适当增加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比例(我在运动饮料的帖子跟帖时说成是维生素A,现在作出更正,因维生素C及维生素E对清除自由基有一定效果)

  三种糖混配的原因是:1.一般打球时是每隔十来分钟或更长时间才会喝一次水,单糖,双糖,复糖的比例有利于身体消化后立即派上用场,以免身体作单糖-复糖-单糖的转化,加重相应器官的负担.2.复糖能促进小肠对水和盐的吸收(当然加氨基酸对这点更好)

  无机盐的配方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补液方的无机盐部分(WHO的配方还有葡萄糖)

  加入维生素的原因是进行体育运动时,体内物质代谢过程加强,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增加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另一个好处是减少乳酸的聚积,尽快使乳酸尽快重新转化成单糖.

  以上是经常处于极限运动状态下的饮料,一般业余运动没有必要这么严格,有些东西一两天后补充是没问题的.这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一般情况下用添加了维生素的葡萄糖和氯化钠(食盐)就相当不错了.

  自由基学说是现代抗衰老学说中的一种。自由基学说认为,自由基能使细胞受到损害,导致人体衰老和死亡。同时,这种学说还认为凡能抑制和消除自由基的物质,均具有抗衰老作用。因此研究和完善自由基学说,筛选能防御自由基损害的抗衰老药物,对防治老年病和提高人类生存质量,延年益寿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常识-如何自我疗伤(图)

详细>>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通常,许多人都喜欢在运动后马上去洗个热(冷)水澡,以为这样既可去污又可恢复疲劳。其实不然,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尤……详细>>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

运动保健常识-运动疲劳消除法主要从睡眠,按摩,整理运动等几个方面调整身体,达到运动保健的目的。详细>>

专家推荐:运动养生保健法

运动的最大好处是强身健体,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专家试验研究出来的一套运动养生保健法。详细>>

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的有效运动

交替运动,是根据相对医学而产生的—种新的健身观念和方法,它可使人体各系统生理机能交替进行锻炼,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的一种新的理论和措施。……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