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运动损伤

2007-05-1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运动,甚至体操都能造成损伤。多数情况下,运动损伤是施加在骨骼、肌肉上的压力造成的。软组织、肌肉、肌腱、韧带最易受损。

    当骨骼在关节处猛然分开,常伴有关节韧带撕裂时可导致脱位。软组织的严重拉伤造成疼痛。

    骨折分为两种:一种为单纯(闭合)骨折:骨断端在皮肤下,对周围组织损伤较小;另一种为复合(开放)骨折:断骨刺破皮肤,骨折的好发部位为踝、手、腕、锁骨。

    在有投掷动作或剧烈打击的运动中,肩部损伤很常见。肩关节易发生脱位。当支持锁骨的韧带断裂时可发生肩峰锁骨关节分离,肩关节囊旋转套是四块肌肉会聚,附着在肱骨的部位。过度用肩可导致该部位肌腱炎症或撕裂,造成旋转套炎。

    症 状

    ◆疼痛、不适、活动受限、压痛、伴肿胀均提示肌肉、韧带某种形式的损伤。

    ◆疼痛、肿胀、压痛、变形提示骨折。

    ◆疼痛、活动受限、关节畸形、肿胀提示脱位。

    ◆膝盖下局限性疼痛提示髌腱炎,青春期出现上述症状伴肿胀,提示Osgood-Schlater病(腔骨粗隆骨软骨病)。

    ◆肘部疼痛,伴有肘前臂内侧或外侧压痛,握手无力或疼痛,提示上髁炎。

    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

    ◆无明显原因出现进行性肌无力,可能是由神经系统疾病或其他需尽快诊治的疾病所致。

    ◆慢性肌肉痉挛,多数情况下是良性表现,但也可能是某些严重疾病的征象,如血栓形成、血流受限、神经损伤。

    ◆肿胀是由骨折、脱位、韧带、肌肉撕裂、软骨损伤所致。若没有得到专业医务人员及时有效的治疗,可能会造成受累部位永久性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损伤急救

两种常见的运动损伤的简易急救技术。详细>>

水上运动损伤

游泳与跳水都可发生意外,其中最严重的是溺死,特别在初学阶段。跳水有时能引起严重的创伤(例如头撞在池底,撞在正在水中游泳者的身上,跳板突……详细>>

田径运动损伤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投掷和竞走。其创伤并不少见,创伤的性质和程度也各不同。同时还有其他运动中所罕见的过度紧张状态及重力性休克(急跑后突……详细>>

运动损伤

详细>>

运动损伤

相信运动已渐渐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也许某天不能运动反而会觉得浑身不爽。那么,为了保证每天都能随心所欲的安排运动,一定要注意“安全第……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