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怎么判断是不是好睡眠?好睡眠的4个标准告诉你

2022-01-09 07:54:13      

睡眠在人的一生当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人第2天精神状态佳,也会让人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若睡眠质量差会让人焦虑不安,甚至因为疲劳而无法工作。所以拥有好睡眠是保护身体健康的关键之一,想知道怎么判断自己拥有好睡眠,可以通过几个标准来判断。

怎样判断好睡眠?

1、在上床后半小时就能睡着

上床后半小时能马上进入睡眠阶段,不管睡前是是否有刷手机、玩电脑或者运动,只要上床就睡说明睡眠质量好,不会辗转难眠,,也不会有入睡困难。

2、晚上起来次数少

半夜醒来次数不超过一次,或者一觉到天亮,期间没有任何醒来的迹象。

3、睡眠时间足够

在床上的睡眠效率达到85%。睡眠效率等于睡眠时间/在床上的时间,得出来的结果若大于85%就说明拥有好的睡眠。

4、醒来后能马上入睡

因为上床尿尿或者半夜醒来,在20分钟内可以快速入睡,不会因为清醒而辗转难眠,甚至出现无法入睡失眠的现象。

怎样做拥有好的睡眠质量?

在睡觉时不要侧躺着玩手机,不仅伤害眼睛。还会因为刺激大脑皮层导致在入睡时比较困难。在睡觉前同样不要运动,尤其是激烈运动,激烈运动会让人处于兴奋状态,易导致睡觉时做梦或者入睡困难。

可以在睡前喝杯牛奶,牛奶中含有各种镇静安神的物质,能释放出类似于麻醉的效果,让人更快入睡。而且睡前听音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h可以让人身心放松,在轻缓的音乐中入睡。

注意避免环境过于嘈杂,光线太亮。环境嘈杂会让人情绪不稳而无法放松身心,快速入睡,就算入睡也容易因为光线太亮,声音太吵而醒来并且难以入睡,所以营造舒适的环境也是拥有好睡眠的关键。

温馨提示,好的睡眠有标准,若发现自己没有符合标准,采取相关措施可以改善睡眠。注意睡前不吃夜宵,晚餐不能太晚吃,会给胃带来负担,让胃无法在身体熟睡时修复,也会因为胃持续工作不适而影响睡眠。所以晚上一般保持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日常注意少吃影响睡眠的食物,如茶叶和咖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拥有好睡眠不是难事,掌握这4个睡眠法则很管用!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也希望自己能够一夜好眠,但是许多人却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睡眠质量差的情况,使身心感到……详细>>

8个问题判断睡眠质量?你是否达标!

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的好时机,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有足够睡眠,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超过9个小时均是不健康的,还需积……详细>>

满足5感才是好睡眠?提升睡眠质量不是难题!

对部分人来说,踏踏实实的一夜好眠成为一种奢侈。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好不容易睡着后却突然醒来,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影响第2天的精神状……详细>>

总感觉睡眠质量差?睡前做好4件事助你拥有好睡眠

睡眠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质量,如果晚上睡不好,那么白天就会昏昏沉沉的,甚至会脾气特别差,气色也会特别差,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详细>>

睡眠时间越长,睡眠质量就越好?错,好睡眠要有这3个指标

很多人在说到睡眠的时候都认为只要自己的睡眠时间长,睡眠质量就会好,也因此有很多人会在休息时让自己睡个够,以为这样可以补充精力并且使身体得……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