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为什么越睡越累?可能是踩了这5个雷区!

2020-06-10 07:13:58      

高质量的睡眠并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只要醒来之后精神饱满且身心愉悦,即使睡5~6个小时也算是高质量的睡眠。但有一部分人早晨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越睡觉越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越睡越累?

1经常熬夜

身体各个器官都有自我管理生物钟,生物钟由激素和神经来调节,正常且规律的作息是形成生物钟的关键。若经常熬夜会破坏生物钟,使得身体器官异常,导致内分泌失调,人们神经会发生很大改变,如容易冲动和脾气暴躁。另外免疫器官异常后也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上疾病风险。

2、睡觉前吃的太多

中医认为胃不和寝不安,也就是说胃部失调时可影响睡眠质量。晚饭吃得太饱或太晚,会让胃肠道一直处于消化和吸收的工作状态,不断的刺激大脑,使得大脑过度兴奋而降低睡眠质量,所以第二天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

3、生气睡觉

生着气睡觉会对大脑功能带来损伤,大脑能控制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和平衡力,而且控制情绪。若睡觉前生气会使得人们精神不振和思维缓慢,因为生气时会增加大脑中毒素,减少氧气供应,易引起大脑缺氧,最终导致思维混乱。

4、蒙着头睡觉

即使在炎热夏季,也有一部分人喜欢把头伸到被窝中睡觉。头是阳气聚集的部位,蒙头睡觉会影响阳气散发,久而久之郁积成火而引起身体上火,减慢大脑气血循环。另外蒙着头睡觉会升高头部温度,被窝中的氧气减少,二氧化碳增多,第二天醒来后易出现头痛头晕耳鸣和恶心呕吐,结果让人越睡越累。

5、睡懒觉

很多人在节假日或周末有睡懒觉的坏习惯,睡懒觉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熬夜。中医认为,早晨是阳气生发时,阳气不能及时升发就不能排除体内阴湿气,阴湿气会在体内聚集而形成病灶,不仅影响睡眠,而且导致一系列疾病。

温馨提示

平时要合理安排作息和饮食,做到早睡早起。19点之前吃完晚饭,晚饭吃七分饱即可,避免增加胃肠道负担。睡觉前保持心平气和,因为情绪会引起神经中枢过度兴奋,从而影响睡眠质量。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太冷太热可影响身体正常运转,不利于睡眠。室温在26℃左右,相对湿度在60%~70%,能增加睡眠舒适感。

(责任编辑:黄敏璇 )

为什么会越睡越累?可能是你犯了这几个错

睡眠是最好的养生,能够让身体得到放松,部分人群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但第2天醒来之后没有任何精神而且全身乏力,这主要是不良的习惯所引起的。详细>>

为什么越睡反而越累?快看看是不是睡前有这几个坏习惯

睡觉是最好的补充体力和精力的方式,不管多么劳累,美美的睡上一觉以后,第二天又是新的一天。但是很多人在睡醒以后反而感觉更累了,根本没有休息……详细>>

为什么睡得多还是感觉累?或许你存在这4种错误的睡眠方式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讲非常重要,有好的睡眠才能让人一整天精神抖擞,不会影响到工作。但有一些人发现自己每天睡眠足够,包括午睡,却总感觉睡不足,……详细>>

为什么越睡越困?有什么方法能缓解?

可以说睡眠是最好、最廉价的养生方法,拥有充足睡眠的人群能让精力得到恢复,缓解了一整天的疲乏感。可是一部分人群越睡越困,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详细>>

8个问题判断睡眠质量?你是否达标!

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的好时机,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有足够睡眠,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超过9个小时均是不健康的,还需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