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更年期如何调整睡眠不好的问题?送你5招很管用!

2020-01-07 06:24:16      

只有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让疲劳感得到缓解,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充分休息,让人们拥有充沛的精力来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但是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功能慢慢下降,很多女性会伴有睡眠质量变差的情况,该如何调整呢。

更年期睡眠不好该如何调整?

1、调整好睡眠姿势

最好的睡眠姿势是仰卧或者侧卧,不能趴着睡觉,因为趴着睡觉时会让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而且对五脏六腑带来压迫,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要把身体调节到最佳放松状态,可让人们快速入眠。

2、睡觉前不要吃东西

睡觉前尽量不要吃东西,不然让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破坏身体器官正常运转。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也会不断向大脑皮层发射出信号,影响睡眠质量。即使睡着之后也会频繁做噩梦,降低睡眠效果。

3、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

喜怒哀乐等情绪会影响睡眠,若睡觉前过于激动或兴奋的话会紊乱神经中枢,导致顽固的睡眠障碍,所以睡觉前要保持平和心态。睡觉前尽量不要说话,因为说话时是由大脑中枢神经所控制的,说话越多,越让大脑中枢神经兴奋,思维也会变得异常活跃,从而影响睡眠质量。

4、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更年期睡眠质量差时可合理的补充含烟碱酸、维生素B族以及叶酸丰富食物,尤其是维生素B12能维持身心健康,缓解烦躁不安的情绪。维生素B6能为身体制造大量血清素,和维生素B1、B2共同作用下让色氨酸转化成烟碱酸,烟碱酸能缓解因为抑郁症所引起的失眠,可以在核桃、全麦食物、花生绿叶蔬菜及牛肉蛋类中获取B维生素。

5、含色氨酸丰富食物

色氨酸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氨基酸,属于天然安眠药,能为大脑制造血清素。血清素能让大脑变得更加放松,让心情变得愉悦,而且能减缓神经活动,从而引发睡意。睡觉前可选择含碳水化合物食物,比如水果全麦面包或者蜂蜜。

温馨提示

睡觉前要调节好情绪,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若是睡觉前非常饥饿的话,可以喝一杯加热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的钙属于天然镇静剂,能促进睡眠。平时可以多吃富含镁的食物,当身体缺镁时会让人们失去抗压能力,可在坚果和香蕉中获取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更年期女性失眠怎么办?不妨试试这4个方法很管用

有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身边一些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很容易有失眠的现象,而且这种情况是会持续存在,影响到她们的生活,这让很多女性感觉到奇怪,进入……详细>>

更年期失眠如何调节 4妙招缓解女性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女性无法逾越的一个色或能管理过程。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变化常会出现烦躁、失眠、忧郁等症状。面对失眠,很多女性都是非……详细>>

更年期老是失眠睡不好?试试这5个方法一觉睡到天亮!

大家都知道更年期的女性总是情绪不太好,容易发脾气,其实这和睡眠不足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更年轻女性都面临着失眠的困扰,天天晚上到很晚才能入……详细>>

更年易失眠的症状表现 如何缓解更年期失眠?

更年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在生理期的人们情绪都很容易激动。在更年期里,人们还时常的失眠,这样严重影响了人们正常的作息。今天小编就来和大……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