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总是睡眠不好?有可能与睡觉姿势有关

2019-11-12 06:04:28      

睡觉的姿势千姿百态,比如侧卧仰卧或者趴着睡觉等,殊不知睡姿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质量,掌握正确的睡眠姿势,能睡得更香。

睡眠姿势会不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眠的时候,大脑能够清除残留的垃圾,不同的睡眠姿势,就会影响到大脑清理垃圾的过程,经过研究发,现侧卧的时候能促进大脑清理垃圾。对于长时间打呼噜的人群来说,会影响到呼吸通畅,此类人群可通过侧卧的方式,来缓解打呼噜问题,但这并不代表着侧卧是最佳的睡眠姿势,应该根据身体的舒适度,来自行调整选择适合自己的睡姿。尽量不要长时间仰卧睡觉,这样会让下肢和身体一直固定在伸直状态,不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尤其是当腹腔内压力升高时,容易让人们出现胸口闷痛以及呼吸困难的情况。仰卧时,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把手放在胸口前压住了心肺,容易让人们做噩梦。另外,也不能趴着睡觉会把所有的重量,全部挤压在腹部和肋骨,压住了横膈膜和胸部,影响呼吸,增加心脏的负担,同时也增加了腰椎的弧度。科学的睡觉姿势是双腿弯曲,并且右侧卧,因为大部分人群心脏偏左侧,通过右侧卧能够减少对心脏带来的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新陈代谢。右侧卧也能够促进十二指肠推进,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但是枕头不能太低,以免引起颈部不适感。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睡觉前要让大脑平静下来

部分人群躺在床上,就会回想白天尴尬的事情或者某个细节,这样会让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影响了睡眠。睡觉前尽量让大脑放松下来,可通过打坐冥想的方式来放松,打坐冥想时要抬头挺胸,并且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大约20分钟左右,就能够让人们进入困乏状态。

2、睡觉前远离蓝光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很多人们睡觉前喜欢看电脑或者手机,但是发射出来的蓝光,会为大脑发射出错误的信号,从而刺激皮质醇激素分泌,减少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必须看的话,尽量打开夜间模式,也可以戴上防蓝光眼镜。

温馨提示

保持固定的作息时间,晚上10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因为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褪黑激素分泌的黄金时间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睡姿影响睡眠 睡眠

睡眠不好的人养成这4个好习惯,睡眠质量会慢慢提高!

根据研究表明,睡眠质量低的人数占到了百分之十五,尤其是多数上班族和学生党自身的睡眠时间本就较短,如果还存在睡眠质量较低的情况,则会导致第……详细>>

睡眠不好怎麽办?睡眠质量不好怎么调理?

睡眠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一个人如果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能够在白天维持正常的身体运转对工作和生活也有好的帮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睡眠,质……详细>>

上了年纪就总是睡不好?老年人睡眠不好的4大诱因,有可能是疾病!

衰老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这一点大家都知道。老年人经常会遇到睡眠问题,比如失眠,无法获得足够的深度睡眠等。除了衰老外,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详细>>

总感觉睡眠质量差?睡前做好4件事助你拥有好睡眠

睡眠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质量,如果晚上睡不好,那么白天就会昏昏沉沉的,甚至会脾气特别差,气色也会特别差,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要注意,这6个影响睡眠的行为赶紧改!

虽然现在的生活质量有了不小的提高,但不少人都有睡眠方面的困扰。有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为38.2%。睡眠障碍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