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长期打鼾且鼾声时有时无?这是身体发出警告信号

2019-03-22 09:39:07      家庭医生在线

良好的睡眠可使人们的精力和体力获得恢复,早上醒来感觉精神百倍,如果老是睡不醒、睡醒之后还是不解乏……那就要考虑是不是患上睡眠疾病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李涛平介绍,根据国际睡眠疾病分类,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障碍疾病达89种。“睡眠问题和健康息息相关,其是诱发心肌梗塞、脑卒中、过劳死等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出现睡眠问题时,须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睡眠中心就诊,从睡眠结构、睡眠监测、多导睡眠图监测等判断具体原因,再进行对症治疗。”


李涛平教授

睡眠和健康息息相关 老孕幼群体尤其要注意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通过睡眠,人们机体的能量得以补充和恢复,大脑皮层得到沉淀和复原、细胞才能得到修补和还原。激素的分泌,组织的再生,都是在睡眠中进行的。简单来说,就是有了好的睡眠,才有健康的身体,然而,据统计,我国约有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睡眠问题正在影响着不同群体的人们。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后夜尿增多,性功能、记忆力工作效率都在下降,人们常认为是一个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与睡眠疾病和睡眠质量下降密切相关。

孕妇:人们常说“一孕傻三年”,其实这和睡眠也有关系。李涛平介绍,50%孕妇会发生呼吸暂停的状况,特别是孕晚期33周后,发生几率会更高。虽然大多数症状较轻,但仍有5%为中重度,这类孕妇也更容易出现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和子痫等并发症。同时,孕妇长期出现睡觉打呼噜等情况,身体会处于缺氧的状态,甚至使得胎盘血管功能下降,让宝宝发育延迟。

儿童:生活中,儿童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或是因睡眠问题所致。李涛平表示解释,睡眠时间短、质量差,不仅会影响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还对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有所影响。

打鼾不是睡得香,实际上是身体的警报信号

在众多睡眠疾病中,睡眠窒息症较为常见,并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增高。“睡眠窒息症也被称为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睡觉时会有严重打鼾且伴有憋气的现象。”李涛平指出,很多人认为打鼾是睡得香,实际上这是身体的警报信号。一些人打鼾声时有时无,往往提示可能有憋气(呼吸停止)的出现,这种情况每晚可以发生多达数百次,每次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不等,令患者身体缺氧,血氧含量降低,而影响到全身每一个细胞,从而出现全身多器官、多系统疾病。

“睡眠过程中的缺氧,短期会导致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降低,晨起头晕头痛、口干,睡眠出汗、夜尿频繁,造成交通事故、生产力降低,工作失误等;如长时间得不到适当的治疗,还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夜间猝死、脑梗塞等一系列疾病。”

李涛平提醒,若是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应及时到医院专科进行检查,可从睡眠结构、睡眠监测、多导睡眠图监测等看出睡眠窒息与睡眠呼吸衰竭的状态,进行对症治疗。目前,对于睡眠呼吸暂停,除了佩戴睡眠呼吸机,使用口腔矫治器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切除多余或造成阻塞的组织等相关手术来减轻病情。同时,对于轻度患者,可以采取减肥,侧卧睡眠,适当运动,戒烟戒酒等方式来减轻症状。

而对于高质量睡眠的要求,从睡眠时间上来看,李涛平认为不同的年龄阶段要求不同。“一般来说,新生儿的睡眠时间约为22个小时;儿童到少年期保持在10-12个小时;青年到成年期大概是8个小时;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会相对减少,但也最好在7小时以上” 。但如果每天过长,十余小时睡眠仍不解乏,往往提示存在睡眠疾病。除了睡眠时间,睡醒后是否精力充沛也是衡量标准之一。有部分人群虽然睡得少,但是白天精神好,也算是睡眠质量好。

相关链接:做梦是不是代表睡不好?

李涛平表示,做梦不一定代表睡不好。从睡眠医学角度上来说,做梦是睡眠的一个阶段,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关键是看做梦期间会不会伴随一些行为,是否噩梦,或是第二天醒来是否精神疲惫,工作和生活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情况严重,可到医院让专业人员进行评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涛平
擅长疾病:
各类睡眠疾病包括失眠和睡眠呼吸障碍的诊治,尤其对成人和儿童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睡眠窒息症)精...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窒息症 打鼾

你有晚睡强迫症吗?5个方法助你摆脱晚睡强迫症

熬夜的习惯最常出现在时间分配比较自由的年轻人中:大学生、待业者、自由撰稿人、网络作者、画手、空闲期的创业者……详细>>

九大方法有效预防失眠症

有哪些有效预防失眠症的方法呢?失眠:通常指患者对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症按病程分类:一次性或急性失……详细>>

失眠抑郁症与一般的抑郁症有什么不同?

 最近几年有很多的报道都是指出有很多的明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其中还有一些比较知名的人因为抑郁症而自杀,这让很多的人都感到很不能理解……详细>>

焦虑性失眠症主要症状 3个方法有效治疗

焦虑性失眠症如何治疗呢?在失眠症类型中,有一种叫做焦虑性失眠的,它的发生多是由于患者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下,进而产生不良的心理导致无法睡眠所……详细>>

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保健失眠症

现在有很多人都处在失眠的行列中,平时感觉自己很累,可是到了晚上就会睡不着。虽然我们都知道失眠对于我们的伤害很大,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不能避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