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病高发如何预防?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2022-05-13 08:06:09      

肾脏是人体主要的代谢器官,而且还具有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的作用,一旦肾脏发生了病变,各个器官组织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发展为肾衰竭和尿毒症,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降低肾病的发生几率。

如何预防肾病呢?

1、 避免暴饮暴食

各种食物的代谢产物,比如尿酸以及尿素氮都要经过肾脏进行排除,因此想要预防肾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建议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并且清淡饮食,比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可以有效减轻肾脏的负担。

2、 多饮水不憋尿

憋尿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习惯,因为尿液在膀胱里停留的时间太久,会繁殖大量的细菌,当细菌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的时候,则会导致各种肾病的发生,因此要养成及时排尿的习惯,另外每天还要多喝水,能够使人体的代谢变得更加顺利,并促进排尿,从而降低肾脏被感染的几率,同时还能够预防结石的形成。

3、 有计划的进行体力锻炼

想要预防肾病的发生,每天还要有计划的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能够使人体的代谢速度变得更快,也能够起到控制体重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不但能够减轻肾脏的负担,而且还能够降低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肾病。

4、 避免滥用药物

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因此平时不能够滥用药物,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对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因为药物要经过肝脏和肾脏进行代谢和排毒,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把各种药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5、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也是预防肾病行之有效的一种办法。在定期体检的时候,要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也可以同时做肾脏B超,能够直观了解肾脏的功能,以及肾脏是否受损,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比如糖尿病和高血压,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避免慢性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肾病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避免暴饮暴食,并且多饮水,同时还要养成不憋尿和定期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另外在用药方面要小心谨慎,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无论是否是高危人群,都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病的方法 肾病的预防 肾病

高血压性肾病如何护理?得在这6个方面做到位!

高血压肾病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大多会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高血压肾病患者不但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而且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详细>>

提醒:肾病高发 你应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肾脏是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中的毒素、废物的排泄就需要在肾脏的作用下进行。生活中,多数人会因不良的习惯而导致自己的肾脏受到损伤,最……详细>>

为什么肾病越来越高发?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肾脏可以生成尿液,让身体内的水电解质处于平衡的状态,还能促进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以及外来毒素及时排泄出去,从而起到帮助身体排毒的效果。不过……详细>>

肾病高发难预防?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能预防它!

随着现代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发生变化,肾病已经成为一种很高发的疾病,在我国,几乎十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患有肾病。而一些看似普通的肾脏疾病,如……详细>>

糖尿病易出现肾病并发症 应做到这4点来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必须着重要预防的一个并发症的种类,不仅因为它比较常见,还因为它的严重程度,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发展成尿毒症和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