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肾病综合征可引起哪些并发症?掌握这2点治疗手段!

2021-03-01 08:24:02      

肾病综合症并不是单一的疾病,是多种肾病的共同表现。若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克;血浆白蛋白低于30克;伴有高脂血症以及水肿就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肾病综合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跟肾脏本身疾病有关,如微小病变性肾病、膜性肾病和IgA肾病等,后者是肾外疾病所引起的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多发性骨髓瘤肾损害以及病毒性肾病等。虽然肾病综合症是发生在肾脏的病变,不过易引起全身损害,甚至威胁生命。

肾病综合症病人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感染

肾病综合症患者伴有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再加上大量免疫球蛋白丢失,会降低抵抗力,易受到感染。还有肾病综合症病人需接受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两类药物可抑制免疫力,增加感染风险。最常见的是尿路和呼吸道感染,感染是引起肾病综合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2、血栓栓塞性疾病

血液系统有凝血系统和抗凝系统,一般抗凝系统占绝对优势,血液不凝固时能维持其流动。但血管发生破裂或出血时,凝血系统占绝对优势,能起到止血效果,所以凝血和抗凝系统一直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一般抗凝因子分子量小,凝血因子分子量大。发生肾病综合症时会使得抗凝因子丢失,凝血因子可占绝对优势,但血液却处于高凝状态。严重高脂血症时可导致血液粘稠,从而引起血栓生成。发病率最高的血栓是肾静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最为常见。下肢血栓发生脱落后可引起肺栓塞,最严重的并发症莫过于血栓栓塞性并发症,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死亡。

3、急性肾功能衰竭

大量蛋白尿可堵塞肾小管,进而诱发急性肾小管坏死,甚至可出现少尿或无尿的情况,血肌酐升高时可生成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衰竭又会诱发代谢性酸中毒以及高钾血症,这两种并发症都会引起死亡。

肾病综合症该如何治疗?

1、针对病因积极治疗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病人,自身免疫系统也参与肾脏损害,因此需合理用激素抑制药物或联合用免疫抑制剂。继发性肾病综合症病人,除了跟糖尿病和高血压有关外,也和自身免疫系统脱离不了干系,如系统性小血管炎以及狼疮性肾炎。简而言之,自身免疫会参与肾脏损害,这种情况下需用免疫抑制剂和激素治疗。

2、降低血压和降尿蛋白

不管肾病综合症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都要积极控制血压和尿蛋白,能减缓肾损害。尽量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尿蛋白控制在0.3克以下。

温馨提示

肾病综合症病人优先选择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不仅能降低血压和尿蛋白而且也能保护肾脏。值得提醒的是,肾病综合症病人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只要发现是肾病综合症,需常规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血小板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 )

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同时还可能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反应,因此一定要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详细>>

肾病综合征很严重吗?肾病综合征的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包含的范围非常宽泛,给患者带来的生理影响也有很大区别。但无论临床表现如何,这种综合症会对患者的肾脏功能造成较为持久的影响,甚至……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常见并发症

肾病综合征会引发较多的并发症,应注意治疗和预防。详细>>

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并发症? 肾病综合症主要危害

肾是人体的五脏之一,它的健康与否完全影响着人体的健康。肾病综合征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我们在生活中对这种疾病了解的并不多,而它的严重性……详细>>

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

根据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发病原因,可将其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诊断依据主要靠排出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常见病因……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