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腰痛就一定是肾病吗?带你揭秘这4种肾病与腰痛的关系!

2022-05-09 08:05:09      

腰痛是生活中常有的一种症状,有的人坐久了就会明显的出现腰痛,这很可能是肾病引起的腰痛,需要加强重视。大家都知道肾病很容易引发腰痛的症状,而且由肾病引发的腰痛一般都比较典型,可以与其他的腰痛进行区别。

腰痛一定是肾病吗?

腰痛在生活中很常见,并不一定所有情况下的腰痛都是肾病导致的,腰痛也分为很多的类型,可能是外伤引起的,软组织疼痛有可能是炎症导致的疼痛。而肾脏引起的腰痛一般都是内部病变导致的,这种痛感也就与其他的不同。外伤和炎症导致的腰痛一般都是刺痛与烧灼痛为主,有的时候还会伴有酸痛。而肾脏疾病导致的腰痛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明显,会存在隐痛和胀痛的情况。

那么有哪些肾脏疾病会导致腰痛?

1、肾脏炎症

肾脏炎症疾病比较常见,一般就有急性肾炎以及慢性肾炎,这两种情况大部分时候都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导致的,有时候胡乱服药或是其他疾病的影响也会引发,所以在生活中就比较常见。出现严重的肾脏周围组织会不断的肿大,并且还会影响到附近的筋膜,这样就很容易使患者出现腰痛感觉。随着肾损伤的不断发展,腰痛感觉还会明显加重。

2、肾脏肿瘤

肾脏肿瘤分为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但不论是哪一种肿瘤都会造成腰痛的症状。因为两种肿瘤都会不断的变大,在体积增大之后就会对局部组织造成压迫,这样是很不利于组织功能运作的,也就会产生疼痛感。一般恶性肿瘤的症状比良性肿瘤要严重一些,但是引发的疼痛感在早期还是良性肿瘤比较明显。

3、感染性肾病

感染性肾病与肾炎不同,肾炎主要是由于肾脏组织受到损伤导致的炎症,而感染性疾病往往是细菌大量感染引起的,主要就有肾脓肿以及急性肾盂肾炎。这种疼痛主要就会以单侧腰痛为主,因为病变部位大多数时候都是单侧。只要对感染进行治疗,疼痛就会有效缓解,这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周期一般不长,并且容易治愈。

4、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引起腰痛的疾病,结石在肾脏中不同的部位,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痛感,并且这种痛感也非常典型,一般是以绞痛为主。很多人都无法承受肾结石导致的疼痛,如果在腰部出现剧烈疼痛的感觉,那么一般也就需要考虑是肾结石了。通常肾结石引发的疼痛是与肾结石的位置和大小有直接关系,有的时候也可能不会产生疼痛,但会有明显的腰酸感。

腰痛只是肾病引发的其中一个症状,出现腰痛并不代表着就一定是肾病,但如果腰痛剧烈,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除了肾病之外,其他的一些疾病也很容易引发腰痛,需要尽早进行处理,如果造成永久性损伤,想要治疗就非常困难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引起腰痛的肾病 腰痛 肾病

长期腰痛应小心肾病,4种症状的腰痛预示着4种肾病!

尿毒症是非常难以治疗的一种疾病,大多数患者只能依靠药物或是肾透析等维持生命,一生都会受到尿毒症的束缚和影响。而肾病其实就是患上尿毒症的起……详细>>

腰痛就一定是肾病?怎么区分肾病引起的腰痛

有部分的肾脏疾病可能会引起患者感到腰部不适,有痛感,因此会有不少人碰到腰痛的情况就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肾病。那么,肾脏疾病导致腰痛的四个分……详细>>

腰痛不一定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确诊时已有半数患者存在并发症,而其中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且危害很大的慢性并发症。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可逆的,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慢慢……详细>>

iga肾病患者会不会腰痛?可不可以喝牛奶呢

肾脏对我们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比较容易生病,比如 iga肾病,得了该病之后会出现很多的症状,而且还有很多忌口的东西,为了让大家更……详细>>

腰痛可能是得了肾病吗

有些青年人无缘无故地出现腰痛,尤其是活动性腰痛,以及乏力、尿少的现象,就要注意,很可能是肾病早期信号,特别首先要考虑肾炎或肾结石的可能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