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肾坏了换肾就行了?肾移植的这些风险,你有了解的必要!

2020-12-07 08:10:13      

现在的医学要比过去发达得多,肾脏衰竭还可以通过肾移植来挽回生命,但很多人就真的以为肾坏了,直接换新,还更显得年轻了,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肆意地挥霍肾气。你可知肾衰竭了,你不仅要靠透析维持生命等待肾源,即使等到了还有一堆后遗症等着你!

肾移植前后都有什么风险?

1、手术后短期内的排异

每个人的脏器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是使用自身的干细胞培养出来的脏器,也不一定能完全复制原本的脏器,当外来的肾脏被移植到体内时,机体与这个肾脏还需要进行磨合,在磨合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排异反应。

(1)一天内产生排异反应

如果肾脏与机体的匹配程度不算太高,或者机体的免疫能力过强,就有可能使机体在术后一天内甚至几分钟内就出现排斥反应。不过现在的医疗器械比较发达,所筛选出来肾源匹配度也通常比较高,而且有高效的免疫抑制剂可以控制机体的免疫系统,这都可以大幅度降低这类排异反应出现的几率。

(2)二到五天内发生排异

部分人虽然可以在免疫抑制剂的作用下安全度过第一个排异风险期后,但免疫抑制剂也会使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严重削弱,此时很难与植入的肾脏融合,仍然有可能出现排异反应,而且此时出现的排异反应会更加厉害,可能会直接导致肾破裂,严重时需要尽快切除肾脏。

2、术后中长期的排异

在移植手术后,通常需要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使机体被动地接受植入的肾脏,这就需要定期复检,确定体内的免疫抑制剂是否足够,一旦剂量不足,也有可能引发急性排异反应。因此一旦出现血尿、腹部胀痛、发热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查看肾脏状态,并及时进行补救。而且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长期被抑制,自身的免疫功能形同虚设,一般的感冒、发烧都可能对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

3、术后长期的排异

虽然现在的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经过移植的肾脏的生命期仍然无法通过人为手段来延长,多数人在经过肾脏移植后虽然平稳的度过数十年,但免疫抑制剂也会逐渐失去药效,使肾脏不断地被免疫,此时的肾脏功能减退甚至丧失,需要继续透析才能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移植的风险 肾移植的危害 肾移植

肾移植术后有何排异反应?肾移植后要如何保健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后当心急慢性排异 哪些人不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移植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肾移植术后注意并发症

肾移植因为其庞大的治疗费用与配型率低而被大家熟知,肾移植是把一个健康的肾脏植入病人右下腹的髂窝内。一般多选髂内动脉进行吻合,目前的肾移植……详细>>

肾移植排异反应分急慢性 哪些患者适合肾移植?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详细>>

肾衰竭患者可以做肾移植手术吗?注意,这4种情况不宜做肾移植

肾移植主要就是将良好的肾源通过手术植入到患者的身体内,来达到恢复肾脏功能的目的,但是肾移植的手术费用高昂,并且需要进行长期的护理。而且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