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根据病程分为5期,发展到最后一期很致命!

2022-03-14 07:46:23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的糖尿病人数高达2亿。根据排名上看,我国糖尿病的人数可排在全球的第二位。由此可见,糖尿病威胁着很多国人的身体健康。糖尿症在发病的过程中还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其中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大约有30%的糖尿病患者的肾脏会因此受到伤害。为了对其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相关的内容。

糖尿病肾病都有哪些症状?

1、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是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如果患上肾病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加重,肾脏的功能也会逐渐的减弱,继而会表现出严重的代谢紊乱,最终会引发肾功能衰竭。

2、水肿

早期的糖尿病肾病一般是不会引起患者水肿的,只有少数的患者会因为血浆蛋白的含量下降而出现轻微的水肿。随着病情加重,患者体内的蛋白尿会不断地减少,导致身体浮肿更加严重。一般情况下,身体出现浮肿都代表该病已经到了晚期。

3、蛋白尿

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体内很难检测到蛋白尿的存在,只有通过放射的方法才可以看到很少的蛋白尿。当蛋白尿从间接性逐步转变为持续性时就表明肾病的病情在不断地加重。

4、高血压

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高血压的几率会比1型的大。如果患者发现自己体内不仅出现了蛋白尿,而且血压也在不断地升高,那就表明病情发展得越来越严重,这时就要及时到医院再做一次检查和治疗。

糖尿病肾病的病程分为几期?

1、第一期

在这个阶段中,肾脏会出现体积增大等症状。这时的肾病是可以逆转的,通过注射胰岛素治疗,可以抑制肾脏的不断增大,但并不一定可以完全治愈。

2、第二期

处在第二个时期的患者体内会出现尿白蛋白。虽然这种蛋白的排出率在正常的范围内,但肾小球的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3、第三期

第三期时患者的尿白蛋白排出率会升高,患者也会表现出轻度的血压升高。此时的肾小球很可能已经到荒废的阶段。

4、第四期

对于第四期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其体内会出现很多的尿白蛋白,会有血压升高、身体浮肿等症状产生。此时肾脏的水肿比较严重,当利尿药作用时反应也会有所下降。

5、第五期

这个阶段的患者很可能会出现肾功能衰竭的现象。因为此时的肾小球基膜变厚,其中的毛细血管变得狭窄,导致肾过滤功能减弱,很容易就会导致肾衰竭。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警惕并发症的出现。规范自己的饮食习惯、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是很有必要的。体检完后一定要多注意自己检查的各项指标是否有异常的情况。若是发现自己的血糖、血脂有升高的趋势,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测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肾病分为五期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最让人心忧的并不仅仅是控糖本身,还有其带来的种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有自己的“成长”阶段,知道自己处于哪一阶段,并注……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能发展到透析 糖尿病肾病别吃这些

糖尿病是影响全身各个脏器和组织血管的糖代谢紊乱疾病,可以引起多种器官受累。其中,糖尿病肾损伤的发生率和危害性,受到医学界广泛关注。它常常……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发展而成的?糖尿病肾病的分期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与遗传因素和免疫功能紊乱以及自由基毒素和进行因素有关,而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常……详细>>

糖尿病肾病分几期?糖尿病肾病能治愈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主要且严重的并发症,疾病晚期会表现为尿毒症,肾衰竭等。出现糖尿病肾病要积极控制,延缓疾病进展。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评估,最……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