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得了肾病要多喝水?喝水养肾有讲究,要注意这4点!

2022-05-07 08:05:08      

肾脏对于身体的功能运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肾脏承担着身体的排泄功能,很多时候就很容易直接受到疾病的影响,因此日常生活中就需要多进行保养,喝水也能够帮助肾脏进行功能上的调节,不过喝水的方法则需要讲究。

为什么喝水对肾病患者也有好处?

一般来说,如果肾病较轻的情况下,对于喝水是不需要讲究过多的,但是比较严重的肾病患者控制好水分的摄取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有效的补充水分,就可以促进身体水液代谢,帮助肾脏减轻负担,并且也可以对一些代谢疾病进行预防。

怎样喝水能够有效的保养肾脏?

1、控制好饮水量

如果肾脏疾病的患者想要有效的喝水,那么最好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容器来准备一天所需要补充的水量,这样就可以保证好饮水量,如果饮水量较大的时候就很容易促进水液代谢,而一些比较严重的肾病患者,肾脏功能负担会明显加重,如果饮水量较少,则很容易无法代谢出身体内的多余废物,此时这些废物和毒素又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因此严格的控制饮水量,可以有效的保证肾病患者进行水液代谢,在喝水时也需要注意少量多餐的方式来饮水,如果一次饮用太多的水分,也同样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最好就是在口渴的时候少量喝水,并且持续保持水分补充。

2、正确选择水的类型

现在有很多人都养成了喝饮料或者是其他饮品的习惯,这样其实会造成肾脏的负担。肾病患者想要喝水的时候,最好是选择家中煮沸的白开水,因为在白开水中不含有其他多余的物质,也就不容易改变身体的内环境,加大代谢功能的负担,有的时候矿泉水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这些水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并且有可能会受到微生物的污染,这些东西在摄入身体中后反而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3、少饮多次

很多时候肾病患者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喝水,一般如果身体有明显的水分缺失,患者都会有口渴的感觉,所以此时就应该及时补水了。其实当身体出现口渴感的时候,说明身体已经缺水,一般来说最好是在出现口渴感觉之前就进行水分补充,这样才不容易对身体内环境造成影响。

4、饮用温水

在补水的时候最好注意饮水的温度,有的人喜欢喝冰水,但是冰水由于温度过低,可能会对胃部造成刺激,这就很可能会影响到水液吸收。最好口服温水,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促进水液代谢,并且对于循环系统也有一定的帮助。

合理的喝水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喝水可以保证身体内废物和毒素的代谢,并且可以有效的减轻肾脏负担,在喝水的时候,患者一定要先控制好自己的疾病,有些严重的肾病是不能多喝水的,否则反而会对肾脏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保养肾脏的方法 喝水 肾病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多喝水

至于饮什么样的液体,一致认为以无奶少草酸液体为宜。关于饮硬水和软水至今意见不一,并未证实硬水较软水更易致尿石形成。而且流行病学证实水的硬……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肾结石患者喝水有讲究 夏季喝水的3个注意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引起肾结石出现的原因并不单一,除了憋尿以外,我们最多见的原因当数饮水不足了。在现在庞大的肾结石患者群体中……详细>>

肾结石为什么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都应多喝水吗

得了肾结石,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多喝水,那么,真是这样吗。原来肾结石喝水也要注意,不能盲目的一直喝,那么肾结石该怎么喝水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