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饮食还需注意3点!

2022-03-18 08:09:06      

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正常行驶排泄功能,使得体内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在血液中堆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中毒症状。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特别是蛋白质方面至关重要。

肾衰竭患者如何摄入蛋白质?

肾衰竭病人需合理限制蛋白质摄入,这样才能减轻肾脏负担。不过也不能严格限制,不然会消耗内脏组织和肌肉,因此需选择正确且高质量的蛋白质,每天每斤体重摄入蛋白质量在2~2.4克,优先选择生理效率高的动物蛋白,如肉类蛋类、鱼肉和奶类等。植物性蛋白利用率极低,而且代谢后会产生太多含氮废物,因此要少吃为妙,如各种豆类、豆制品坚果以及面粉等。坚持素食的人,因为黄豆制品和谷物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并不齐全,为能保证蛋白质利用率,需合理搭配,这样能起到互补功效。另外也可以做24小时尿液和抽血检查,然后计算出肌酐清除率,能代表肾功能,根据肾功能受损严重程度,看看是否需接受透析。

肾衰竭患者饮食还需注意什么?

1、有足够热量摄入

限制蛋白质时,为防止热量摄入不足,可增加含氮废物产生,因此应多吃高热量且低蛋白的食物,推荐冰糖、水果糖、花生油和大豆油以及藕粉等,可以把以上食材制作成甜心,每天每斤体重需摄入60~80大卡热量,避免身体太瘦。

2、控制好水分

肾衰竭患者排尿量减少时会使得水分在体内积聚,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全身水肿,精神萎靡,咳嗽,体重明显增加,同时也会降低血比容量、呼吸变得困难,有时也会并发心脏衰竭和高血压以及心包膜炎。另外接受透析过程中会加快脱水速度,易引起头痛,肌肉抽筋,恶心和呕吐等。因此需调整好喝水量,正常情况下,喝水量应该是前天总尿量加500~700毫升。若前天尿量是600毫升,那么当天的喝水量应该在1100~1300毫升,其中的水量包括牛奶、糖类和开水等。为能缓解口渴问题,可以咀嚼口香糖或用冰块漱漱口。

3、控制盐分摄入

肾衰竭患者不能正常排除体内盐分和水分,易引起身体水肿或加重高血压,因此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不能随意增加一些调料味,如酱油蚝油以及味精等,不妨用柠檬汁、葱姜蒜或糖来改善口味,远离高钠食物,如培根、加工罐头、泡菜以及方便面等。

温馨提示

肾功能衰竭患者肾脏不能正常排出钾离子,易引起高钾血症,其主要症状是手指麻木,全身无力,舌头变得僵硬,甚至会出现心律不齐或心脏骤停,因此患者需控制高钾食物摄入。钙和钾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能维持牙齿和骨骼生长,利于神经肌肉正常运转。身体缺钙时可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片,也可以每天喝1~2杯牛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衰竭要摄取优质蛋白质 肾衰患者的饮食注意

随着肾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人们对肾病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了,其中包括一种叫做肾衰竭,人们一旦患了这种肾病就不能随便饮食了,所以说一日三餐饮食……详细>>

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

患有肾衰竭,除了需要抓紧治疗之外,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的,毕竟平时吃的一些东西所产生的代谢废物都是通过肾脏排出去的,为此,家庭……详细>>

肾衰竭如何限制蛋白摄入 肾衰竭的饮食护理

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衰竭,这肾衰竭是肾病中的一种,该病的患病因素有很多,生活中很多方面如果不注意的话都可能会引发肾衰竭,当患……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很多人对肾衰竭,或多或少都有了解,但肾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进行合理的饮食呢?今天小编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原则,具……详细>>

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

肾衰竭主要是由外界因素或者内因导致肾脏的功能出现损伤,造成肾脏机能下降从而引起一些列病症的一种病理状态,常见的原因有化学、辐射、慢性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