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会导致尿毒症?需控制好这5个指标!

2022-05-11 07:01:06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疾病,患者体内代谢发生紊乱,若持续高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对心脏、大脑、眼睛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糖尿病易引起糖尿病肾病,若放任不管将发展成糖尿病尿毒症,那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尿毒症呢。

为什么糖尿病会导致尿毒症?

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高血糖会产生代谢紊乱,这是引起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持续血糖升高,肾组织蛋白和葡萄糖分值会发生作用,使得蛋白的生化结构和理化交联性质发生改变,从而引起蛋白尿。另外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高血压会加快糖尿病向尿毒症发展进程。

糖尿病性尿毒症会有哪些表现?

1、泡沫尿和夜尿增多

排尿时尿液表面漂浮细小的泡沫,很长时间都不能消失,这是尿毒症的一种表现。另外即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但夜尿突然增多,这种情况下需去医院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定量和尿常规检查。

2、身体浮肿

糖尿病患者肾脏受到损伤时,会使得肾脏排水功能发生障碍,导致水钠增多,水分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末梢部位积聚,从而导致下肢和眼睑浮肿。另外患者也会伴有全身无力,头痛头晕,脸色苍白以及贫血。

3、尿蛋白

当糖尿病尿毒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的肾小球受到严重损害,从而引起尿蛋白或潜血呈现阳性。

如何预防糖尿病尿毒症?

1、控制血压

高血压和肾病相辅相成,相互制约,因此糖尿病病人需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避免肾脏恶化。

2、控制体重

身体越肥胖,血压以及血糖就越高,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维持体重正常,选择缓和且低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或游泳不能做剧烈运动。

3、控制血糖

只要糖尿病患者维持血糖稳定就能预防肾病,避免向尿毒症发展。患者必须把糖化控制在7%以下,餐后血糖每升不能超过10毫摩尔,空腹血糖低于7毫摩尔。

4、控制血脂

高血脂同样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共同作用下会使得糖尿病肾病发展成尿毒症,因此必须控制血脂,每升总胆固醇不能超过4.5毫摩尔,甘油三酯控制在1.5毫摩尔。

5、控制饮食

需遵循少盐少糖和优质蛋白质食物,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3~5克,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牛奶瘦肉、蛋类等。

温馨提示

除了控制以上5个指标外,也要控制好蛋白尿,避免蛋白尿超过7%。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肾功能和尿白蛋白检查,能及时发现肾脏病变,及早干预。另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也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药物用量,以免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引起尿毒症。定期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和尿微量白蛋白检查,能及早发现肾脏病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和尿毒症有密切关系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我国是亚洲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详细>>

哪些表现或是尿毒症?预防尿毒症需控制糖尿病

现在尿毒症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人们对尿毒症了解多少呢?如何判断是否为尿毒症呢?尿毒症的发病是有一定的症状表现的,在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方面……详细>>

憋尿为什么导致尿毒症?不想得尿毒症要这样做

众所周知,肾及其相关器官,是一个专门与水“打交道”的系统,人体多余水液、代谢产生的废物的排出,主要由肾脏来完成。通过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可……详细>>

糖尿病可能引发尿毒症 尿毒症要限制钾和钠

我国是亚洲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目前约有3000余万糖尿病患者,其中九成以上为2型糖尿病。由于2型糖尿病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喝得多,……详细>>

为什么尿毒症会导致肺部病变?从3个方面来解释!

当尿毒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对肺部带来伤害,患者的主要表现是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有时会出现咯血,患者常常伴有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严重时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