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急性肾炎会诱发血尿?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急性肾炎的信号!

2022-05-12 08:09:07      

肾炎一般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它们的区别往往比较明显,不论是危害还是发作时间都有明显的不同。慢性肾炎很可能会在后期引发严重的疾病,而急性肾炎则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严重的损伤和严重的并发症。

急性肾炎会出现哪些症状?

1、血尿

急性肾炎往往会引发血尿症状,这几乎是所有急性肾炎患者都会有的症状,这是因为在急性肾炎发作时,短时间内的感染使得肾小球出现急性病变,内部有病灶之后血液就会随着尿液一同排出急性肾炎的炎症比较严重,所以内部的病灶通常较大,引起的血尿也就更加明显一些。如果是轻微的患者,则可能出现不太明显的血尿症状,这种不明显的血尿,一般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可见,需要进行尿液检查才能得出诊断。

2、蛋白尿

蛋白尿是肾病中常见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肾脏的肾小球受到了感染,出现严重病变,这就让重吸收功能出现了异常。这种时候就很容易因为代谢功能异常的问题引发蛋白尿的症状,在早期蛋白尿不会太明显,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可以发现患者的尿液中有大量的泡沫,并且这些泡沫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会长时间存在,这就是蛋白尿。

3、水肿

肾脏组织水液代谢,所以当出现急性肾炎时,会很严重的影响肾脏功能,此时,水液代谢无法正常进行,多余的水分就会堆积在身体各个部位,最常见的也就是眼睑部位和四肢。这就引发了急性肾炎的水肿症状。严重的则可能会蔓延到全身,影响患者的正常活动。

4、高血压

由于急性肾炎会严重影响到代谢功能,高血压也就成为了肾炎发作时的常见并发症。这一般是以水钠潴留有直接关系,这种高血压可以通过利尿进行治疗,但也需要存在一定的肾功能才行,否则盲目的使用利尿药,很可能会加重肾脏负担。

5、少尿

有一部分急性肾炎的患者,会在发病时有明显的少尿,最主要是急性肾炎引起氮质血症导致的。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太过危险,通常在一段时间后,尿量就会逐渐恢复,这也是肾功能开始恢复的表现。

急性肾炎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1、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出现急性肾炎时的常见并发症,这是因为肾脏功能的损伤,导致新陈代谢异常,此时异常的血液循环会直接影响到心脏。很多身体耐受能力差的人就会出现心力衰竭。

2、脑病

出现急性肾炎时,心血管会直接受到巨大的影响,此时最容易被波及的也就是大脑,很多儿童会因此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昏迷。

一般在发现急性肾炎后最好及早治疗,因为没有进行合理治疗的话,后续还有可能引发慢性肾炎,而慢性肾炎则没有急性肾炎那么容易治愈,很可能会在反复发作的过程中引发更严重的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急性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急性肾炎怎么发现?劳累引发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是我国肾炎疾病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急性肾炎的发病率占所有肾炎疾病的1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急性肾炎能治好不?怀孕初期会出现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的诊断在临床上主要是影像学和实验室的诊断,实验室的诊断主要是尿液和血液的诊断,可以确定具体炎症的类型,影像学的诊断,临床上主要采……详细>>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临床上建议如果发现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时,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因为急性肾炎很有可能会转变为急性的肾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