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病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

注意,这3种饮食习惯很伤肾,教你3个饮食小技巧来养肾!

2022-05-08 08:03:05      

肾病是高发的疾病,很多情况下往往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所以得了肾病后更应该重视饮食调理,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可以促进病情的康复与稳定。肾病患者要避开错误的饮食习惯,以免病情加重。

哪些饮食习惯会伤害肾脏?

1、过量喝汤

很多人都觉得喝汤非常有营养,汤中的营养成分最高,因此喝汤就喝的都是精华,能够对身体进行最大的补充。但实际上它们并没有那么高的营养价值,虽然喝一点汤也没什么,但是长期喝汤容易加重身体的负担。这是因为在熬煮的汤里一般都会加上不少的肉,这不但不会增加营养,反而会使肉汤中出现很多嘌呤和脂肪,对于肾功能受损的患者来说,喝了以后会大大的增加肾脏负担,有时候还会引起一些其他的症状,使并发症更容易出现。

2、吃红肉

很多人都觉得红肉不错,营养丰富,并且生活中也比较常见,但其实红肉对肾病患者来说并不好。一般红肉里面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这些吃了以后容易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因为饱和脂肪酸属于劣质脂肪酸,吃了以后会对心血管产生影响,并不能帮助身体达到调节的作用。并且吃红肉容易加重蛋白尿,而蛋白尿一般是肾功能受损后才会出现的,这也就代表,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3、口味重

有一部分人口味比较重,如果不是味道较重的食物吃起来就不习惯,但是这样的食物很容易增加肾脏的负担,此时毒素会不断的堆积,严重影响到肾病患者的身体健康。有些时候重口味的食物很容易阻碍代谢的进行,因此蛋白尿的症状会加重,也有可能引发四肢的水肿。

肾病患者应该怎样进行饮食?

1、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对肾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摄入的盐含量一定不能高。如果已经有高血压或者水肿并发症的患者,还需要再降低盐分的摄入,否则很难控制高血压。

2、补充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可以让人体正常吸收,并且更好的利用,所以补充优质蛋白要更利于补充身体营养。生活中常见的优质蛋白也就是大豆蛋白和动物蛋白,这些都可以及时的补充营养,而植物蛋白一般不容易吸收,就建议肾病患者少补充一些。

3、补充不饱和脂肪酸

很多食物中都含有脂肪酸,但是肾病患者需要补充的是优质脂肪酸,也就是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一般都是植物油中比较多。所以肾病患者在饮食上尽可能使用植物油,避免使用动物油。

肾功能受到影响时,身体各个部位的组织和器官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顺便患者,一定要做好身体的保养,否则肾脏的功能持续衰竭,就很可能引发一些严重的肾病,有些时候肾衰竭还会导致患者在短时间内失去生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的饮食技巧 伤肾的饮食习惯 伤肾

四种饮食习惯最伤肾

肾脏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生成尿液,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详细>>

两大饮食习惯易伤肾

对于肾脏的保护,一定要从日常生活中开始。目前,由于生活节凑加快,大家的饮食也越来越复杂,患上肾脏疾病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详细>>

生活中常见有哪些伤肾行为 快学学这些养肾习惯

肾脏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毒物的重要器官,能起调节人体电解质浓度、维持酸碱平衡的作用。肾功能受损或逐渐衰退,肾的排泄和调节也将会降低。肾……详细>>

注意,这7种坏习惯很伤肾,还不快改正!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尿液,排泄废物以及毒物,能调节电解质浓度。当肾脏功能受到损害或减退时会降低其调节和排泄能力,严重的话可能会危及生命。详细>>

注意:这3种错误的运动会伤肾 要赶紧改!

生命在于运动,坚持科学合理的运动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自身抗感染的能力,还有助于减慢心率,帮助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尤其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