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衰竭很可怕,肾病患者坚持做好这7点,防止肾衰竭!

2022-03-11 07:19:51      

慢性肾衰竭是各种慢性疾病持续性进展的结果,主要表现为肾功能的减退和机体代谢产物的潴留。临床上可以叫慢性肾衰竭分为不同的时期,患者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为了延长患者的存活时间,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慢性肾衰竭的出现。

那么慢性肾衰竭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

1、明确引起慢性肾衰竭的病因

要想预防慢性肾衰竭,就必须要知晓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原因,才是预防疾病出现的关键所在。慢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很多,临床上可以分为原发性肾脏疾病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在了解病因之后,对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衰竭选择不同的预防方法,避免各种诱发因素的出现。

2、注意保护好肾脏

肾脏是人体中重要的脏器,要想防止慢性肾衰竭的发生,就必须要保养好肾脏,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各种肾毒性的药物,以免导致慢性肾功能损伤。

3、千万不要有病乱投医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是常年累积引起的,存在着许多的诱因,当身体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到专业正规的医院寻求帮助,不能有病乱投医,不仅花冤枉钱还容易延误病情,使病情进一步发展,从而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出现。

4、及早发现肾脏疾病

及早的发现肾脏疾病,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就能够防止慢性肾衰竭的出现。在临床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都容易对肾脏造成影响,必须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对于慢性肾病的预防也是十分重要的。

5、经常观察自己的尿液

通过观察尿液,能够准确的判断肾脏是否发生病变,要定期观察尿液的颜色、尿液的气味、性质和尿量的多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泌尿系统的疾病,另外对于有肾脏疾病的患者还应该定期检查尿常规。预防疾病就是要防范于未然,增强自我检查的意识,以免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严重疾病。

6、定期进行尿检

定期进行尿检是预防慢性肾衰竭的关键,通过定期的体检能够发现身体中任何部位的病变。即使身体没有任何不舒服,也必须要重视对尿液的检查,以免耽误病情。根据尿检结果,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7、防止感染

慢性肾衰竭的主要诱因就是感染,所以要想预防慢性肾衰竭出现,就必须要防止感染,以免病情迅速发展,在临床上必须要治疗原发疾病引起的感染,防止发展成慢性肾衰竭。

预防慢性肾衰还需要注重对日常生活的管理,控制血压,控制血糖,在饮食上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既要保证正常的生理需求,还要防止对肾脏造成损伤,当身体出现任何不适时,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出现危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慢性肾衰竭很可怕?不要慌,保持这7个好习惯,可预防!

慢性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而来的,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肾脏功能减退以及代谢产物的潴留。慢性肾衰竭会导致患者食欲不振、贫血、腰酸乏……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慢性肾衰竭?为什么会患上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主要和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小球炎症,尿病,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慢慢……详细>>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