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得了肾结石可以喝酒吗?日常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好得快!

2022-04-09 09:05:00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在病情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症状,会让许多患者感到痛不欲生。现在很多情况,无论是小朋友聚会还是商务娱乐,总喜欢喝点酒来助兴,通常,适当地喝一杯酒对健康不会有很大的危害,但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就不是这样了。

那么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

实际上,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是不可以喝酒的,很多人认为啤酒可以利尿,所以应该合理地认为,当患有肾结石时多喝啤酒多排尿,从而达到去除肾结石的目的,但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啤酒酿造过程中会有麦汁,麦汁中含有大量草酸钙、核苷酸、嘌呤核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在肾结石的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嘌呤核苷酸,麦汁中过量的嘌呤核苷酸会导致嘌呤代谢紊乱。嘌呤代谢紊乱会导致嘌呤成分代谢,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溶解在尿液中,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肾结石患者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吸烟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并会对多个器官造成严重损害,从而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不利于肾结石的改善。

除了不喝酒,肾结石患者还应注意什么?

1、保持生活规律

肾结石患者平时要避免经常熬夜,也不能久坐,因为久坐会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受阻,不利于结石的排出,平时应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促进肾结石的排出。并注意个人卫生问题,避免尿路感染,要勤洗勤换内衣,选择宽松舒适的棉质内衣。

2、保持健康饮食

患者平时饮食应清淡,多吃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平时应该避免暴饮暴食,不可以经常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不应该经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重肾结石的病情。

3、多喝水

患者平时应该多喝水,也可以适当的喝一些柠檬水,有利于在尿液中产生柠檬酸盐,对预防结石是有作用的。多喝水也不会给肾脏和胃造成太大负担,并且多喝水有利于尿液的排泄,体内毒素可通过尿液排出,并可帮助结石排出。通常建议患者在正常饮食外应额外再补充1升的水,出汗特别多的人可以在清水中加少许盐,以补充出汗流失的大量盐分。

4、定期检查

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做肾脏器官检查,随时观察结石大小,如果结石有增长趋势,应立即采取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以控制病情。如果发现比较小的结石,应该服用一些药物促进结石的排出,因为小结石可以通过尿道排出。

综上所述,不要误以为喝酒利尿就可以排除结石,这对于患者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肾结石患者一定不可以喝酒。肾结石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不要忽视这种疾病的危害,平时应积极治疗,并保持正确的日常护理,促进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护理 肾结石喝酒 肾结石

肾结石可以喝酒吗 肾结石危害有多大?

肾结石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日常生活的饮食要多加注意。俗话说喝酒伤身,其实也伤肾。特别患有肾结石的患者要少吃含酒精的食物,以免诱发疾病。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吃什么比较好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患者多为30岁左右的男性,得了肾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疼痛等现象,经常性的肾绞痛,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酒吗?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朋友小聚还是商务应酬,总是喜欢喝点酒来助兴,平常适当喝点酒对身体不会又很大的坏处。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那么……详细>>

患有肾结石应多喝水,日常6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肾结石是慢性疾病的一种,会堵塞尿路,从而阻止尿液的排出,使患者感到非常疼痛,病情严重的会造成尿毒症。所以得了肾结石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

肾结石会带来3大危害,日常3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现在肾结石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这主要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以及暴饮暴食有着直接的关系,若是一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