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什么是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要如何治疗?本文一次性告诉你

2022-01-31 07:17:18      

肾脏对身体来讲可谓重要,但它又极其脆弱,在受到病毒入侵或者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发生问题,肾炎是比较常见的,它在发生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才能避免肾脏功能持续下降,肾病加重。而在采取措施前对肾炎要了解清楚才能正确采取措施。

什么是肾炎?有哪些症状?

肾炎又被称为肾炎综合症,是指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它是因为不同原因导致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一种炎症反应,肾炎在发作前患者会有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感染等问题出现,随着感染疾病的发生,同时会伴随着肾小球性血尿,甚至有部分患者会有肉眼血尿发生,大部分患者还会合并水肿,特别是在早晨起床后眼睑水肿严重,还有些有高血压症状,也有少部分患者在早期会有少尿、无尿等问题,而肾炎在发生后没有及时得到治疗,随着疾病发展会带来危害。

肾炎存在会导致患者尿液出现异常,大部分患者会因为持续性肾炎而有尿液增多减少现象,甚至有些因为尿液排出减少,肾小管功能损害严重导致水肿加重。另外大部分肾炎患者因为持续性存在疾病而有贫血并发症。随着肾炎的不断发展以及功能持续下降,导致肾脏分泌促红素减少,红细胞被破坏而形成贫血,贫血的持续存在会让患者体虚无力。

同时要注意肾炎发生时肾小管功能会减退,疾病在没有得到正常控制的情况下会让肾小管上皮细胞持续受损,导致肾小管功能缺陷并且愈后不良。

同时持续存在慢性肾炎患者高血压发病率达到80%,也就是说持续存在慢性肾炎,大部分都伴随高血压症状,不仅影响心血管,还因为高血压反过来让肾功能持续下降。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治疗?

一、使用药物药物

在发病早期如果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皮肤感染的现象,可以使用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在目前比较常用的药物有青霉素、头孢菌素等,如果存在高血压或者水肿明显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注射呋塞米,通过药物来急性缓解炎症,让肾脏功能稳持正常。如果血压控制不理想需要使用降压药物来让血压快速下降。

二、控制水钠摄取

在发病期患者要完全卧床休息,并且给予低盐饮食,另外要控制水钠摄取以及进行利尿治疗,让水肿得到缓解,进而缓解肾功能。同时在患病期间要注意控制盐的摄取尽量避免,盐取过多会导致血容量上升,让血压持续跟着上升而导致炎症得不到控制,会影响疾病治疗,因此在治疗期间要控制盐。

温馨提示,肾小球肾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此病要了解清楚才能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而且也要清楚知道肾炎长时间得不到控制所带来的危害,才能让人提高警惕加以重视,也能积极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可影响消化 如何治疗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主要疗法?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不怎么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有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病……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有哪些?肾小球肾炎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肾小球肾炎又叫做肾炎综合症,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蛋白尿、血尿、水肿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