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要如何喝水?不同肾病喝水量也不同!

2020-02-03 07:55:04      

身体出现水肿,是诸多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之一,特别是下肢以及眼睑,是水肿的高发部位。这类肾病患者日常的饮水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没能正确的饮水,很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也会给治疗增加难度。那么肾病患者该如何合理饮水呢?

正常的饮水是什么样的?

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最佳的喝水时间是早上起床后,上午十点左右以及下午的三点左右。一般饭前十五分钟可以喝水,但是饭后不建议喝水,因此这样可能会影响消化,饭后喝水的时间要尽量间隔长一些。晚上睡觉之前也是不建议喝水的,因为可能会加重肾脏负担,也会引起水肿情况出现。

得了肾病要如何喝水?

1、需要少喝水的情况

多数肾病患者是可以正常喝水的,不需要特别控制饮水量。但是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则是需要控制饮水量。第一种要少喝水的情况是出现了水肿时,比如肾病综合征、急性肾炎等肾病,都可能会引起水肿,这时为了减轻肾脏负担,缓解水肿的症状,要限制水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水分的摄入量,应该限制在尿量再加500ml的范围内,额外增加的500ml是用来补充身体水分的蒸发,也就是呼吸等带出的水分。

第二种要减少水分摄入的情况是尿量减少,甚至是没有排尿的患者。这类患者很可能已经出现了肾衰竭,患者应该根据自身的体重以及水分排出等情况,来综合考虑摄入多少水分比较合适。最后如果正在接受透析治疗,也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控制水分的摄入,及时接受透析治疗,是可以帮助人体排除多余水分的。但是必要的水分摄入还是要有,可以保证体重在标准的范围内,可以使透析治疗的效果更好。

2、需要多喝水的情况

除了要限制水分的摄入,还有一些肾病患者是需要增加水分摄入的。肾病患者感冒时要多喝一些水,尤其是出现了发烧或者腹泻等情况的患者,要及时的补充水分,否则可能会使体内的血容量不足,容易引发肾灌注不足。

尿酸比较高的患者也要多喝水,这样能够提高身体的代谢,避免形成泌尿结石,如果已经形成了结石,也要多喝水,这样有利于结石的排出。如果出现了血尿的情况,也就是尿液里面的红细胞增多,那么需要多喝水,以免红细胞将肾小管堵住,同时还应该对尿液进行碱化。需要进行造影检查之前,患者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这可能还需要进行静脉补液。最后一种情况是出汗多的时候,因为水分流失的太多,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否则也会导致血容量不足。

温馨提示

肾病患者的喝水要根据自身的病情来定,合理的饮水更有利于病情的稳定,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喝水的注意事项 喝水 肾病

患有肾病喝水有讲究?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水量会不同!

水是维持着人体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占人体的60%。人体内五脏六腑的运作都离不开水,它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可以调节体温,润滑关节和组织……详细>>

肾病患者应如何喝水?不同类型肾病的喝水技巧不同!

水维持了生命正常的运转,占了身体中60%的比重,五脏六腑的运转离不开水,所以参与了身体新陈代谢的过程,能够调节体温,润滑关节以及组织,降……详细>>

患有肾病该怎么喝水?不同肾病的喝水要求不同!

水分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滋润体内各个器官,“多喝一些水”也成了我们日常常听到的话语。不过虽说喝水对身体有一……详细>>

肾病患者须知 护肾喝水法该这样做

肾病患者要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正确喝水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能够加快人体代谢的功能,并且喝水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详细>>

肾病要如何饮食调理?不同肾病的饮食重点不同!

不同的肾脏疾病患者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尤其是在控制盐分、水分以及蛋白质方面,一定要加以了解并听从医生的嘱咐,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