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在冬季 要注意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

2020-01-14 07:55:39      

冬季是肾病患者保养肾脏的一个重要季节。由于冬季的天气较为寒冷,因此人体的调节能力也比较薄弱,不容易适应季节的转变,因此应该重视日常的调理,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快的适应气温的变化,避免让病情加重。

冬季肾病患者要如何护理

1、要多喝水

因为冬季是比较干燥的季节,因此人们很容易感到口渴。有些肾病患者可能需要控制饮水量,这种可以通过低盐饮食来缓解口渴的问题。也可以在喝水的时候加入柠檬片或者在口里面含一块冰块,这些办法都可以缓解口渴的问题。如果是每天只能进食流食的患者,要注意节约流食的饮用。另外,可以在嘴里咀嚼无糖的口香糖,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有利于减少口渴感。要注意平时不能喝浓茶,浓茶可能会使人产生饥饿感,患有糖尿病的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如果需要喝水要优先选择纯净水。

2、做好保暖不要感冒

冬季的温度比较低,一旦着凉会使人体的抵抗力跟着下降,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患有肾病的人本身肾气就比较虚弱,一旦抵抗力比较低就容易着凉感冒,而且还会患上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患者要特别注意做好保暖,因为本身年纪较大,对温度的适应能力下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此做好保暖、避免感冒是肾病患者冬季护理的一个方面。

3、重视饮食调理

肾病患者要根据病情控制钾元素的摄入,尤其尿毒症的患者,因为肾脏的排毒能力下降,很容易导致废物毒素的堆积从而引起高钾血症,不利于病情控制。日常饮食不要吃钾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香蕉、西瓜、胡萝卜等食物,同时还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食盐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身体水肿,对于各种调味品也要尽量少使用,包括味精以及各种酱料等。

4、外出回家要注意卫生

在户外很容易让身体上沾满了尘埃等物质,也可能会沾染上一些病毒等。建议回到家要将外衣脱掉,不要穿着外衣接触床上用品,以免让病菌带入到室内,造成感染。外出归来也要注意洗手,尽量将外面沾染的细菌清除掉。

5、适量的活动

冬季气温低,人容易犯困,活动的也少了,但是这样不利于心肺功能。应该让室内保持痛风,去含氧量比较高的地方进行适当的活动,增强心肺功能,比如多进行深呼吸、慢跑等,也要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作息。肾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适度,特别是慢性肾病患者,体质较差的可以适当的进行慢走的锻炼,不要过急过猛。运动也能使人保持愉悦,有利于病情。

温馨提示

另外,建议肾病患者在冬季要尽量以清淡的饮食为主,肉食适量的食用,不可太多,要保持荤素搭配合理的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冬季的保健措施 肾病的注意事项 肾病

肾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什么?牢记这4点健康过冬!

冬季寒风刺骨,低温环境会让全身的血管收缩,升高血压、血脂以及血糖,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因此肾病患者冬季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以更加健康度过……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做好保健工作

肾病患者所承受的折磨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保健工作。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肾脏保健工作,对于预防肾脏疾病非常有效。……详细>>

孩子患肾病后应注重日常护理,这4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在肾病之中,有一类肾病专门是小孩易得的,医学上称为儿童肾病综合征,也就是小儿肾病。儿童患上小儿肾病的原因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但肾病对于孩……详细>>

肾病高发难预防?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能预防它!

随着现代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发生变化,肾病已经成为一种很高发的疾病,在我国,几乎十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患有肾病。而一些看似普通的肾脏疾病,如……详细>>

肾病患者能吃补肾的药物吗?肾病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肾病是一类疾病的总称,临床上常见的肾病有肾炎,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障碍,肾衰竭,其中每一种肾病都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