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这3种原因可导致肾囊肿形成 生活中要注意做好护理!

2020-02-01 07:55:25      

肾脏对于身体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在平时并没有特别注意,会让肾脏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其中肾囊肿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肾囊肿顾名思义就是肾脏中生长出一些囊肿,很多人对于肾囊肿的了解并不清楚。下面就跟小便一起来了解下肾囊肿的形成原因,以及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吧。

肾囊肿形成的3大原因

肾囊肿大多数是从肾小管憩室演变而来的,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发生。肾囊肿有时候会发生在单侧,有时候会发生在双侧,而引起肾囊肿的原因有很多,常见以下3种:

1、先天发性发育不良

有些在婴幼儿时期有先天发育不良现象,导致一些婴幼儿会出现多囊肾病,就会有肾囊肿发生。

2、身体感染

一些人的免疫力比较弱,很容易让病毒入侵而诱发身体感染,而这些病毒会通过血液来到肾脏引发肾囊肿。

3、过度劳累

一些人会因为工作比较繁忙,或者是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让自己过度劳累,长时间让身体得不到休息的情况下,会让免疫力下降而诱发肾囊肿。

肾囊肿患者在日常要注意什么?

1、要戒酒

不管是葡萄酒、白酒还是啤酒都需要远离,任何含有酒精类的饮品都不能够喝,因为酒精会刺激肾囊肿的蛋白活性,加速囊肿的生长。

2、高蛋白食物要注意

肾囊肿患者在平时要注意,尽量以低蛋白饮食为主,因为蛋白会促进身体代谢,加重肾脏负担,让囊肿增加。

3、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因为肾囊肿发生也和日常过度疲劳有关系,所以要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劳累过度而让肾囊肿加重。

4、多喝水

多喝水能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肾脏排泄一些代谢废物,也能帮助促进肾脏血液流通,可以有效控制肾囊肿的生长。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曾接受采访表示,如果是单纯性的肾囊肿,在经过检查后确诊可以不用多加理会,因为单纯性肾囊肿一般不会出现不适的感觉,也不会让身体的血压上升,所以并不会带来伤害。

但长了肾囊肿自己还是应该多加注意的,如果只是单纯性肾囊肿,在平时只要定期做检查即可;若是病理性引起的肾囊肿,则一定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避免让肾囊肿不断长大而对身体带来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谢帕莎

谢帕莎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血管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内科各科常见病,多发病能熟练诊治,对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等各种心血管疾病及危重病例积累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注意事项 肾囊肿形成原因 肾囊肿

肾囊肿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肾脏中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囊性肿块,这就是肾囊肿,主要表现为腰痛、血尿、夜尿增多等,容易被人们所忽略而导致囊肿加剧,做好生活中护理来让病情恢……详细>>

肾囊肿形成原因

肾囊肿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肾病,它对肾脏的危害是很大的,如不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引起其他的病发症。生活中由于很多人对于肾囊肿是怎样形成的……详细>>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 肾囊肿要注意婚前检查

得了肾囊肿影响生育吗?肾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肾囊肿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肾囊肿的发病原因很多人都不是十分了解,所……详细>>

肾囊肿形成的原因

先天性发育不良是诱发肾囊肿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容易造成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因此它与基因遗……详细>>

肾囊肿形成的因素有哪些?肾囊肿该如何治疗

人体很多部位会长囊肿,肾脏也不例外,下面来看看导致肾脏长囊肿的原因有哪些?患肾囊肿又该怎么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