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患有糖尿病肾病 这4个饮食禁忌要注意!

2019-10-09 07:55:14      

糖尿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会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其中糖尿病肾病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肾病对身体的伤害进一步加大,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才行。另外,在日常的饮食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4个饮食禁忌

一、高糖、高脂食物要控制

糖尿病肾病患者除了要治疗并发的肾病,对于本身血糖的控制也非常重要。糖尿病肾病患者只有控制好血糖,才能够避免继续伤害肾脏,使肾病持续发展。对于血糖的控制,饮食调理非常重要,对于一些高糖、高脂肪食物一定要避免,这类食物摄取过多会让血糖值上升不说,还会给肾脏带来更大的负担。

二、不能喝酒

有一些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只是血糖值上升,那么尽量不摄入甜食即可。但其实,很多非甜饮食也属于高热量的,例如朋友聚会、工作应酬都少不了的酒,酒精中所含的热量也比较高,经常喝酒也会影响体内血糖的稳定。另外,而且酒精需要通过肝肾代谢,长时间喝酒会让酒精的毒素伤害到内脏。

三、含盐高的食物要禁止

虽然说盐的摄取跟血糖并没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过多的食用含盐高的食物会导致血容量上升而让高血压发生,而血压和肾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血压上升时肾压也会跟着上升,就会让肾脏出现不稳,所以对于一些含盐比较高的食物要避免,如各种腌制食物。

四、不能吸烟

除了酒,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不能吸烟,特别是肾脏病变的人群。如果在治疗疾病期间还让自己吸烟,很容易让血管以及神经受到伤害,而如果让血管和神经受到损害,会让连接肾脏的血管跟着发生问题,就会让糖尿病肾病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糖尿病肾病患者还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莫伟副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会让肾功能下降,所以在早期出现肾病的时候要注意蛋白的摄取量,避免摄取过多出蛋白和豆制品,防止让肾功能负担加重而让肾病持续发展,可以多摄取一些优质低蛋白饮食。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肾病就需要格外控制饮食,对于饮食的一些禁忌要了解,同时还要注意水的摄取量,糖尿病肾病患者会因为肾功能下降而让水分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因此在盐分摄入、饮水方面也要格外注意,避免因水钠滞留而导致水肿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糖尿病肾病要注意饮食 5个饮食禁忌要记牢!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患有糖尿病,这些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受到肾病的困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表示,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样控制饮食?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急病。出现糖尿病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来控制病情,首先病人应该了解饮……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和饮食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复杂和严重的疾病,尤其是糖尿病肾病是最可怕的,所以糖尿病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并且肾脏损伤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时刻……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

对于糖尿病肾病这种病情,是有很多病因导致的一种严重的身体危害现象,而糖尿病肾病又是现在老人比较容易患的一种疾病。大家都非常清楚,这种疾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