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服用利福平后出现血尿?医生解释是这个原因

2019-07-19 07:55:14      

利福平是一种作为抗生素使用药物,在肺结核病人的治疗上也有广泛应用。但是很多患者反映在服用了利福平这种药物之后会出现血尿,因此免不了担心害怕。为什么服用利福平后会出现血尿呢?真的是因为身体遭受了某种损伤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服用利福平后会出现血尿?

服用利福平后会出现血尿,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会出现,也会引起很多人的恐慌。但是这种情况下出现的血尿并不是真正的血尿,而是染着红色的正常尿液,并不代表里面是含有血液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表示,像一些药物和食物都会使尿液出现红色,情况看起来非常像血尿,其实并不是血尿。

像利福平等一些药物,因为本身就是一种紫红色的粉末状,经过代谢之后,就会使尿液出现红色或者红棕色的颜色,包括病人的尿液、汗液、眼泪等一些代谢物都会呈现橘红色的状态,就像染料一样,并不是血液造成的。不同种类的利福平造成的尿液红色深浅是不一样的,只要知道它是正常的就可以了。

有哪些原因会引起真正的血尿?

1、泌尿系结石

泌尿系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都有可能,其中以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最为常见,也是导致血尿的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而这种两种结石最为常见的症状便是肾绞痛和出现血尿,所以还是要引起人足够的重视。

2、肿瘤

肿瘤也会造成血尿,这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一般在直肠或者结肠的肿瘤。为了排除是这种原因造成的血尿,还是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患有肿瘤,还是及早治疗为好。

3、血液病

有一些血液病也会导致出现血尿的情况,不过同时出现的还有其他部位的出血,像皮肤和孔窍处。

4、红斑狼疮等全身性疾病

红斑狼疮的全身性疾病也会造成血尿的出现,这时候一定要去医院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检查。因为病因有很多,所以找出病因才能从根本解决血尿的问题。

利福平服用下去出现的红色尿液并不是血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所以不必引起恐慌。出现真正血尿有以上几种情况,这时候才需要引起人的重视。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利福平后出现血尿的原因 血尿 利福平

为什么感冒后出现血尿?出现血尿该如何是好?

血尿包括肉眼和镜下血尿,如肾脏疾病、感染性疾病、血液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通常感冒后易出现血尿,这种情况下需引起重视且积极治疗。详细>>

剧烈运动后出现血尿的原因

血尿是因为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肾脏急性受损而导致的。血尿在剧烈运动后出现的话,可能是因为运动量过大出汗,而导致的液流向了肌肉,而肾脏的……详细>>

出现血尿的原因

泌尿系损伤:各种化学物品或药品对肾脏的损害、磺胺类药物所致血尿等。详细>>

出现血尿 究其原因及急救?

泌尿系疾病 肾与输尿管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结核、肿瘤、肾结石、肾盂肾炎、肾下垂、游走肾、肾内血管畸形、肾输尿管外伤等。血尿伴有绞痛多为结石……详细>>

男性出现血尿的原因是哪些

专家提示:在生活中随着生活压力的变大,男性的患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男性血尿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原因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