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肾病高发病人群有哪些 肾病患者饮食注意少蛋白

2015-03-08 08:48:22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 魏连波教授

肾脏疾病是一种顽固、疑难、隐匿的疾病,一旦延误了诊治,患者最后只能依靠支付巨额费用进行透析治疗来延续生命,因此,肾脏病又有“隐形杀手”和治疗中的“富贵病”之说。只有对肾脏疾病有了足够的了解才能有效的预防,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魏连波教授,魏教授指出了肾脏疾病的高发病人群的类型特点,肾脏疾病的早期症状以及肾病病人在日常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肾脏病最爱哪些人?

慢性肾病的发病诱因多种多样,但临床证明以下人群的肾脏病发病率较其他人群要高:

一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等上述四种情况的人更容易患肾脏疾病;

二是患有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的人群也易患肾脏疾病。

另外,南方地区人们 “海鲜、老虎汤、啤酒”的饮食习惯,致使南方地区出现高尿酸血症,即 “痛风”的比例较其他地区高很多,继而引起的痛风性肾病、肾衰竭也是很高的。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得好、运动少导致的身体肥胖、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等,导致的“代谢综合征”,引发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也在极速的增加。

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呢?

魏连波教授介绍,慢性肾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眼睑小腿水肿、血尿、尿液颜色加深、尿中泡沫增多、高血压、夜间小便次数增多等,这些是早期的表现;中晚期的一些常见表现有: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视物模糊,贫血引起的面色苍白、乏力、胸闷,有的病重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昏迷才被发现。

因此,定期体检,早期发现肾病十分必要。

魏连波教授还强调,慢性肾病的常见的诊断其实不是依靠肾功能血液指标的监测,而是通过尿液监测,尿液对肾脏疾病的检查具有:早期发现、性价比高的特点。绝大多数肾脏疾病在最早期其实是尿液的异常开始的,这种异常起初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的自觉不舒服表现;尿液检查价格便宜、操作方便:价格不过10元左右、特殊项目最高的不过30元左右;留取尿液不用抽血等等。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检查能够发现大多数早期的肾脏疾病。据我了解很多人没有每年查1次尿,有的人甚至从来就没有去检查过尿,希望人们能够重视。尿液检查如出现尿蛋白、潜血(隐血)、红细胞、管型等异常指标,应该立刻找肾病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

肾病患者饮食上注意以下要点

患了肾病后,患者的日常生活该注意些什么呢?这也是患者比较关切的问题,魏连波教授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向肾病朋友提供一些建议,帮助他们尽快的重获健康。

1、饮食上注意少盐、少吃蛋白,少吃肉类特别是白肉红肉,但是可以适当食用鱼肉。因为家禽家畜的肉类一般是饱和脂肪酸,鱼肉蛋白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吃多了蛋白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重病情。

2、肾脏病人不能吃杨桃,杨桃里面的成分对于患者来说难以代谢,特别是需要透析治疗的患者更是不能吃。另外,当患有肾衰竭同时血钾比较高的时候,不能吃香蕉、橙子、蘑菇等高钾食物。

3、不能吃虾、蟹等海鲜以及油腻食物。

4、注意防止感染,例如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

5、注意避免劳累,劳累使肾血供减少,影响肾脏功能,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要保证肾脏供血充足。

6、限制性生活频率,性生活过度频繁会使肾病加重,夫妻间适当性生活即可。

最后,魏连波教授带领他的专家团队在3月12日上午,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广大朋友进行免费检查义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前往。

指导医师:魏连波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肾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医学论文170篇,SCI 6篇,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特殊贡献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医疗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医疗特长: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原发性肾小球性血尿,慢性肾衰竭,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痛风性肾病,紫癜性肾炎,乙肝相关性肾炎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 吴剑鹏 陈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肾病患者怀孕注意啥?

肾病患者能怀孕吗?要注意什么?在肾脏科医生的指导下,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的女肾病患者,妊娠的成功率可达95%以上。这说明,部分女肾病患者……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肾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肾病患者治疗过程中,可以通过合理饮食来缓解病情。但是,对于肾病饮食,生活中有很多要注意的禁忌。因为饮食不合理会导致病情加重,不利于患者……详细>>

某些肾病患者要少吃豆类 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病的发生发展不是无迹可寻的,它往往是由于人们生活中的饮食不当所致,对此,大家不可不防。自古食物就被人们看的极为重要,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详细>>

肾病患者秋日饮食需注意 肾病患者运动锻炼不可少

一旦患上得了肾病,患者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饮食上多加注意,以防病情的加重。随着天气渐凉,转眼间又到了蟹肥菊赏的季节,很多患有肾病的病人可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