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女性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时要注意什么?

2020-02-28 08:00:48      

好不容易熬过怀孕期,很多年轻夫妇产后会立马同房,但过早同房的话会影响生殖器官恢复,甚至导致感染,引起妇科炎症。

女性产后多久能同房?

顺产的话需要42天产褥期,此时是子宫内膜的恢复期。只要产后42天后身体没有任何异常就可以同房,但同房前需去医院做检查,根据女性身体恢复情况决定同房时间。顺产产妇尽量是产后两个月后同房,此时生殖器官恢复正常,被撑大的阴道黏膜也变厚,避免再次受到损伤。剖腹产产妇,需要有60天以上的休养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会伤害元气,若子宫恢复不好而直接同房的话可危及生命。另外剖腹产后过早同房不能达到性生活和谐,甚至引起产妇性冷淡,降低性生活质量。

产后同房需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卫生和避孕

每次性生活前仔细清洗生殖部位和外阴。女性同房后立即对下半身冲洗,及时排尿能防止细菌感染。虽然产后月经还没有完全恢复,但要做好避孕措施。

2、注意动作轻柔

生完孩子6星期左右会阴部伤口可慢慢愈合,但新生组织很娇嫩,性生活时要注意动作的轻柔,不能过于粗暴。

3、合理使用润滑剂

产后性激素水平比较低且性欲差,阴道分泌物少和阴道干涩。产后第1次性生活时可能出现阴道干涩和疼痛,为减轻疼痛感可合理使用润滑剂。

4、调整好姿势

生完孩子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尤其是伤口没有完全愈合,再加上自身炎症会延缓伤口恢复速度。性生活时要选择温和姿势,注意动作轻柔,必须有10~15分钟前戏,消除产妇心理上的障碍。若是性生活时男性非常小心,但仍然有明显的疼痛,尽量去医院做检查。疼痛可能是撕裂伤口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若伤口撕裂需进一步做手术矫正。若发现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异味,说明出现感染,要选择正规医院,合理使用药物治疗。

温馨提示

产后同房期间一定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再次怀孕,而对没有完全恢复的子宫带来莫大伤害。同房时注意动作轻柔和适度,不能过于频繁和粗暴,以免引起会阴部裂伤。可以适当改变或设计体位,能防止伤口部位受到压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同房的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时间 产后

产后多久能同房?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女性在怀孕期间,很多夫妻是禁欲的,这样对于女性的身体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好处。即使没有禁欲,也要在性生活上有所节制,这就造成了欲……详细>>

产后多久能同房?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的宝妈们在经过怀孕期到产后这个阶段都会比较“禁欲”因为害怕对自身或者宝宝不好,那么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之后到宝宝已经生出来之后还能不能和……详细>>

生孩子后多久能同房?产后同房这4件事一定要做好!

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却又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十月怀胎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很多新手爸妈们都松了一口气,认为终于可以享受性生活了。其实大家高兴的有……详细>>

产后同房要避孕吗?

产后女性身体恢复也是需要六周后,过早性生活是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的。详细>>

产后同房出血的4个原因 可能是疾病因素导致

经历了10月怀胎,新生爸爸一直处于禁欲状态,好不容易孩子出生了,夫妻会立马进行同房,可是生完孩子之后同房会出现流血的现象,这让很多新手妈……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