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性病 > 正文

艾滋病患者要注意饮食,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2-10 08:48:02      

一提到艾滋病就会人心惶惶,这简直是不死的癌症,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同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调整好饮食结构。

艾滋病患者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避免吃生冷以及油腻的食物

艾滋病常见的并发症是慢性腹泻,患者体重下降,所以应该减轻腹泻,提高对食物的吸收率和利用率来维持正常的体重。选择低脂肪的食物,每天所有的脂肪控制在40克左右,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而加重腹泻。以植物油来当做烹调油、采取蒸煮烧的烹调方式。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00克的蛋白质摄入,选择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鱼虾类鸡肉以及瘦肉等,尽量不要吃粗糙以及富含纤维比较多的食物,不然会刺激胃肠道蠕动,加重腹泻。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比如豆腐或者烂米饭等,合理的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要多吃富含钾离子丰富的食物,比如鱼肉马铃薯及香蕉等,多喝水。

2、改变饮食结构

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时的情况,因此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吃饭前尽量不要喝太多的液体。多喝一些有营养的饮料比如酸奶或者牛奶等。为患者提供放松并且和谐的饮食环境。当感觉嘴巴里面有异味时可以选择鸡肉鱼肉或者蛋类。向各种办法提高食物的色香味俱全,蔬菜里面可以加入适量火腿或者咸菜等来刺激食欲。另外也可以在食品里面加入柠檬汁和醋。多喝水喝茶,尽量不要吃强烈腥味的鱼虾类。

3、恶心呕吐的时候按时吃饭

所吃的药物以及受到感染会引起恶心呕吐以及反胃,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治疗恶心呕吐的药物,吃饭前半个小时口服,采取少量低脂肪食物也能够抑制恶心和呕吐。平时可以多吃干性的食物比如饼干或者面包干,避免吃甜食以及太咸的食物。吃完饭后需要活动一个小时,在平躺在床上,饭后要松松腰带,保持空气的清新。若是闻到食物就恶心的话,尽量不要吃该食物。避免吃辛辣高脂肪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一般艾滋病患者咽部和口腔会发生炎症,加重了疼痛感。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口干,从而影响到进食,应该及时的消除炎症,避免吃粗糙的食物。高纤维的食物必须大量的咀嚼,肉类和蔬菜要切的细一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艾滋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3大饮食注意事项

艾滋病是因为受到了HIV病毒破坏所引起的一种免疫系统疾病,虽然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但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并且做好生活中的调理来延长……详细>>

艾滋病要注意饮食,需遵循3大饮食原则!

一提到艾滋病人们感觉到非常可怕,这确实是不治之症,但是患者要重视疾病,除了按照医生嘱咐使用药物治疗之外,也要做到营养上的支持,不仅能缓解……详细>>

艾滋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只要一听到艾滋病人们就会闻风丧胆,艾滋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是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患者除了做好隔离工作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上的护……详细>>

患有艾滋病应该怎么吃?应牢记3个饮食技巧

一提到艾滋病人们就会瑟瑟发抖,毫不客气的患上了艾滋病就相当于绝症,但也不能丧失活下去的勇气,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详细>>

艾滋病感染几率可计算? 艾滋病患者饮食有规矩

艾滋病感染有一套计算的公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艾滋病感染几率计算公式。详细>>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