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我国超2.5亿人脱发冲上热搜 如何测试脱发情况?

2021-05-30 09:47:22      

随着社会压力持续性增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所生活的大环境逐渐恶化,再加上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亚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脱发的人群也逐渐壮大。正常情况下每天脱发量在100根以内,若平均每天掉头发量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个月以上,应引起高度重视。那在生活中该如何自测自己的脱发情况呢。

5月28日谐音“吾爱发”,今天是全国爱发日,有关脱发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超2.5亿人脱发,平均每6人当中就有1人饱受脱发困扰且26—30岁是脱发的“高发”年龄段。由于生活作息的不规律以及对头皮健康的不重视,我国脱发人群开始出现“低龄化”趋势,令人忧心。

生活中如何自测脱发情况?

1、观察

晨起或打扫卫生时看看枕头和地板上的头发是否增多,正常每天脱发量约100根。只要头发突然大量脱落,头顶部头发稀疏或是发际线后移,就要引起重视了。

2、通地漏

洗澡后看一看浴室中的地漏,评估掉落的头发有没有增多。

3、摸摸头顶

体内雌性激素水平过于旺盛,会使得头皮毛囊慢慢萎缩,头发变细且变软。若发现头发逐渐变成细软的汗毛,可能最近头发会大把的脱落。

是什么引起的脱发?

1、遗传

雄激素性脱发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亲脱发,那么自己脱发的可能性极高。

2、缺乏营养

过度节食减肥、偏食挑食,患有慢性疾病以及消化不良等都会造成营养不良,抑制头发正常生长。

3、精神性因素

人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长时间吸烟、熬夜和酗酒等都会加重脱发。另外,经常用吹风机吹发可破坏毛发组织,头皮受到侵害,因此应少用吹风机;同时要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因为烫发剂和染发剂可伤害发根。

4、内分泌性因素

体内雄性激素水平过高,可破坏头发生长周期,从而引起脱发;甲状腺功能失调以及雌激素分泌不足,同样也会加重脱发;患有感染性疾病以及急性高热和贫血等会伤害发根,头发生长和色泽受到影响,进而引起脱发。

温馨提示

若是雄性激素分泌过多所造成的脱发,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必要时需采取植发手术。积极调整心态,多注意休息,多户外活动或深呼吸来放松精神,这样能促进头发生长;睡眠质量同样也会影响头发生长,所以应保证有足够睡眠;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

(责任编辑: )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春节期间怎么防范疫情?做好5招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严寒冬季正是传染病高发期,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做好……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医生站凳子上为400斤男子做手术 手术减重的方法有哪些?

手术减重也就是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全身症状,降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临床上流行的医疗减重方法包……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