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长期缺乏叶酸警惕贫血 做好3点帮你纠正

2021-04-09 15:07:46      

贫血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引起贫血的原因较多,种类也比较多。但贫血不是件小事,也并非绝对的“安全”,出现相关症状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妊娠妇女缺乏叶酸可导致贫血 

根据原因不同,贫血可以分为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等。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庆山介绍,通常以血红蛋白量的多少来评判贫血程度,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而高于90g/l以上,我们称为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处于60-90g/l之间为中度贫血,低于60g/l为重度贫血。

巨幼细胞性贫血(megaloblastic anemia,MA)简称巨幼贫,主要由于叶酸和或VB12缺乏引起DNA合成障碍,进而出现贫血甚至全血细胞减少,是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类贫血。多见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儿童,妊娠、哺乳期妇女以及一些饮食中长期缺乏绿叶蔬菜和动物蛋白的老年人,此外,胃肠术后的患者也容易出现巨幼细胞性贫血。

正常人缺乏叶酸15-18周以上会发生贫血,但由于孕妇对于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同时尿中叶酸的排出量增加,因此缺乏症状出现早并且严重。经常以感染和妊娠中毒症状为主要诱因,表现为呕吐、腹泻、舌炎,常有低热、水肿、脾肿大,可能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发育不良。

中国医学科学院报道88名成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患者中有43.2%的是妊娠妇女,因此在我国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已经成为非常严重的问题。

3点纠正巨幼细胞性贫血

巨幼细胞性贫血常见的有以下4种症状:1)面色苍白,常感乏力、头昏、心悸。2)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腹泻或便秘,舌痛,全舌呈“鲜牛肉状”。3)手足对称性麻木,感觉障碍,下肢步态不稳、行走困难,易激动、健忘以及精神失常。4)味觉、嗅觉降低;视力下降。

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需要及时接受治疗。包括:1)去除病因。2)注意休息,多食肉类、新鲜绿色蔬菜,以增加维生素B12和叶酸摄入量。3)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叶酸5-10mg,每日3次,用至贫血表现完全消失;维生素B12 肌注,每次500ug,每周2次,无维生素B12吸收障碍者可以口服片剂500ug,每日1次,直至血象恢复正常,若有神经系统表现,治疗维持半年至1年,恶性贫血患者,治疗维持终身。

另外,李庆山强调,贫血患者还需要纠正偏食及不良烹调习惯,对高危人群可予适当干预措施,如婴幼儿及时添加辅食,青少年和妊娠妇女多补充新鲜蔬菜,也可口服小剂量叶酸或维生素B12预防。患者病因不同,疗程不一,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本文指导医生:
李庆山

李庆山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血液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参加临床工作30年,擅长各种血液病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全血细胞减少症的鉴别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2 叶酸 贫血

全球首个且唯一的红细胞成熟剂利布洛泽 在中国获批治疗β-地中海贫血

2022年1月26日,百时美施贵宝宣布旗下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的红细胞成熟剂利布洛泽(通用名“注射用罗特西普”)通过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详细>>

新生儿贫血休克全身苍白11天救回 为什么新生宝宝会患上贫血?

贫血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常见于新生儿、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老年人等。新生儿血液中红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详细>>

武汉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隔夜菜成为洪水猛兽。民间流传,隔夜菜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长时间吃可增加患癌几率。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详细>>

武汉一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贫血要注意这些

武汉的胡女士一个人独居,为了省事,她总是一次做2天的饭菜,每次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一下。最近,她总感觉浑身没劲儿,甚至在家中晕倒,被邻……详细>>

长期贫血出血需注意,有可能是不易察觉的血液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AA)作为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血液病,因为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通常很难察觉,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