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专家:牙膏中摩擦剂损害牙齿 刷牙别太用力

2009-10-22 11:16: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牙膏通常利用其中所含的摩擦剂来达到刷牙效果,但牙科专家提醒:摩擦剂会破坏牙齿表面的光滑度,造成牙齿变色和腐蚀,建议选择摩擦剂颗粒较小的牙膏,刷牙时不要太用力。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牙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姚军博士告诉记者,牙膏是刷牙时所必须的辅助材料,牙膏清洁牙齿的作用是通过其中含有的颗粒状摩擦材料在牙齿表面反复摩擦后,去除牙面上的附着食物残渣而实现的。 
  
 
  目前,几乎所有的牙膏都含有摩擦剂。

  姚军提醒说,这些摩擦剂每天两三次在牙齿表面上摩擦,长时间的摩擦会破坏牙齿表面的光滑度,使一些食物残渣和色素更容易在牙齿表面上附着,也就更容易形成牙齿的变色和腐蚀,这就是一些人会感觉到牙齿越刷越容易脏的缘故。

  姚军说,制造牙齿的细胞在牙齿发育健全后就会自己消失,并且终生不会再生。所以,牙齿表面的破坏无法修复,这种损伤也就是永久性的。特别对儿童来讲,因为乳牙和新长出来的恒牙还没有发育完全,牙齿表面相对较软,所以摩擦造成的损害会更大。

  专家建议,选择摩擦剂颗粒较小的牙膏,在刷牙时也不要太用力,定时请专业医生检查,对刷牙用品和方法进行指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专家揭秘美白牙膏效果

电视上频频出现美白牙膏的广告,那么,美白牙膏真的能美白吗?牙齿保健时刷牙要用多力合适?在牙膏的选择上哪种最有利牙齿健康?牙刷的软硬毛刷牙……详细>>

牙膏会磨损牙齿?牙齿磨损的危害了解一下

牙齿不管是处于什么状态之下,都是会有磨损的情况发生的,一般磨损会发生在咬合面或切缘,但如果牙列不齐的话,也可以发生在牙齿的其它面。牙齿磨……详细>>

牙医教你选牙膏 根据牙齿情况选择

面对品种繁多的牙膏真不知道从何下手,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那选择牙膏有什么样的原则呢?下面牙医来教你选牙膏。详细>>

牙齿可干刷?“FE”抗起干刷牙膏大旗

传统刷牙人人都会,传统牙膏是通过其摩擦剂来清洁牙面,而摩擦是一种“暴力”,滴水可穿石。摩擦会导致牙釉质粗糙,更容易让食物残渣附着在牙面……详细>>

漂白剂会损害牙齿?

为追求漂亮笑容,漂白牙齿已成现代人新宠,各式各样的牙齿漂白剂更可在药房里轻易购得。不过,漂白剂对牙齿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