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牙刷刷毛要与牙面呈45度角

2009-08-24 10:2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事口腔临床工作的医生接诊时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形:一些老同志往往是到了牙已肿痛得不行了才来就医,还有的来就诊时才发现满嘴尽是烂牙根。老年朋友究竟该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呢?

  ———保持口腔卫生,中老年朋友们应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比较合理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法。洗刷牙齿唇舌面时,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头指向牙根方向,使刷毛进入龈沟和邻间区。部分刷毛压于龈缘上原地颤动。刷洗咬合面时,刷毛紧压在咬合面,使毛端深入沟裂中作短距离的前后向颤动。这种刷牙方法不但能够将牙齿缝隙和邻间区的软垢清洁掉,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经常按摩牙龈。按摩牙龈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加牙龈组织氧和其他营养物质的供应,促进新陈代谢,延缓牙龈萎缩。方法是:用洗干净的手指直接在牙龈上按摩,按摩时按压和旋转运动相结合,重复10~20次,牙龈的外面和里面都应进行按摩。

  ———经常叩齿。刷牙后,口腔微闭,上下牙齿相互轻叩作响,用力不宜过大,所有的牙齿全要叩到。叩齿能够促进下颌关节、面部肌肉、牙龈和牙周的血液循环,叩齿锻炼了牙周围的软硬组织,坚固了牙齿。

  口腔癌的高发年龄是40~60岁,因此老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口腔癌的发生也很重要。有了缺牙应在拔牙后两到三个月及时修复,并调磨义齿锐利边缘,防止对软组织,摩擦、压迫和创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有没有刷对

牙刷至少三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详细>>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牙齿越刷越黄怎么办 教你靠一柄牙刷刷出美白牙齿

明明每天都有刷牙,牙齿怎么越刷越黄?很多人都发现自己虽然每天刷牙,但是牙齿却变得越来越黄,这是怎么回事?是身体出了毛病还是刷牙方式错误?详细>>

刷牙前 牙刷要先蘸水吗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网络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众说纷纭……详细>>

刷牙前牙刷沾一下水更好吗?让牙科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早晨以及晚上睡觉前都会刷牙,都想通过刷牙想要保护自己的牙齿,但有一些人在刷牙时会习惯性将牙刷沾一下水,认为这样能让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