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不拔就要当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2021-03-23 08:26:36      

长智齿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不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还给我们带来了疼痛感。智齿主要生长的人群是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但是否萌出智齿以及萌出数量都因人而异,有人是4颗全部萌出,有人只萌出1颗,也有人1颗智齿也不长的。一般来说, 完全萌出、形态位置正常、与旁边牙齿的邻接关系正常、且与颌智齿的咬合关系正常的智齿是不需要拔除的。但阻生智齿会出现很多危害,所以对于这类智齿还是尽量拔除。

那么智齿不拔有什么危害吗?

1、局部清洁死角引发龋齿

如果智齿萌出位置不正,即使没有顶坏邻牙,也可能与邻牙形成间隙,产生局部的“卫生死角”,食物残渣和细菌都会堆积在这些部位,我们日常刷牙很难清洁到这些隐密的小角落,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龋齿。

2、造成邻牙病变

阻生智齿很容易与旁边的牙齿紧挨在一起,这是因为萌出时空间不足,容易造成倾斜阻生,所以斜靠在旁边的牙齿上,把旁边好好的邻牙给直接顶坏掉。值得注意的是,邻牙病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通常的情况是可能旁边牙齿已经被顶坏了,患者还没有任何感觉,这就需要拍一张口腔 X 光片才能进行准确的诊断。

3、容易引起发炎

智齿因萌出位置不良,牙齿可能部分或全部被龈瓣覆盖,加上位于口腔的最内侧,刷牙的时候难以清理到,食物残渣的存留在牙齿里,所以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发炎,咀嚼、吞咽,开口活动会引起疼痛感,甚至会牵连到其他的牙齿感染。到了冠周炎的中后期,则表现为口臭、舌苔变厚、智齿周围流脓等症状,甚至半边脸都会肿起,口张不开,不能进食。严重者可以伴随发烧 、头痛、便秘,淋巴结发炎肿大等。

4、形成智齿冠周炎

因萌出空间不足,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牙冠部分露出牙龈,部分被牙龈覆盖。 这种智齿的牙体与牙龈之间形成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容易嵌入并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刷牙时难以清净到这个部位,加之冠部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容易形成溃疡 。

以上几点就是不拔智齿带来的危害,所以对于阻生智齿我们一定要拔除它。特别注意的是,拔除智齿一定要去正规的口腔医院,这样对于一些突发的状况也能及时都处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不拔的影响 智齿不拔的危害 智齿

长了智齿拔不拔无所谓?对牙齿带来的3大危害你不可不知

智齿是口腔里最靠近喉咙的牙齿,一般它在人的20岁之后才会长出,这时候心里比较成熟,长出了智慧,所以也叫智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长智齿……详细>>

智齿不拔会有哪些危害?小心带来这几种并发症

智齿只能部分萌出或者完全不能萌出,让局部有剧烈疼痛感而且脸肿,一直不拔的话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间隙感染、对第二磨牙带来破坏等,不妨来了……详细>>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除呢?

由于右边“多”长出的一颗牙,张先生最近被折磨得不轻,一吃东西牙就疼得厉害。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是智齿发炎要拔掉,又有人说不需要拔,那智齿到底……详细>>

“讨厌”的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呢

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而得名。有关调查表明:16~25岁人群中智齿的萌出率为54%,在已萌智齿中阻生和错位约占44……详细>>

智齿不拔危害大 反复发作的冠周炎与智齿有关

智齿不拔会有什么危害?智齿不拔除容易产生的危害有:龋齿、冠周炎、疼痛和三叉神经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